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肺炎 防肺炎让孩子多喝水

2017-03-10 09:30: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小孩子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冬春季节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节,不仅不易彻底治疗,而且还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得了肺炎呢?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肺炎

宝宝肺炎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呕吐、呛奶,还可能出现鼻扇、呼吸表浅增快。此外,宝宝的精神状态也不会太好,伴随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多种症状。

严重的肺炎会使宝宝出现心功能不全,烦躁、嗜睡、斜视、眼球上窜、昏睡、甚至昏迷、惊厥。

预防宝宝肺炎的方法

外出:不凑热闹也不闷在屋里

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大多数的家长都知道要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让孩子呆在家里。冬天较冷,我们的居室更多时间是处于门窗紧闭的状态,通风并不好。所以,还是要给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增强他们对外界空气的适应能力。可以在较温暖的时段例如上午十点以后,带孩子到空气质量较好的公园等地活动活动。如果不是为了看病,也不要带孩子到医院(如探视病人),以免感染疾病。

另外,研究表明烟雾能够明显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故吸烟的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

常喝水

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

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远离病源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的一种好办法

肺炎球菌性肺炎占所有重症肺炎的50%,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还是胜于治疗。“对于身体比较健康的宝宝可以不用接种该疫苗,但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可以考虑接种。”专家表示,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于2岁以下的儿童,均为国外进口,尚无国产疫苗可以替代,接种该疫苗后可有效预防小儿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等。但是,接种该疫苗后并不等于就“百分百”不会患上肺炎,目前该疫苗只能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预防方法 宝宝肺炎判断 宝宝肺炎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

宝宝肺炎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呕吐、呛奶,还可能出现鼻扇、呼吸表浅增快。此外,宝宝的精神状态也不会太好,伴随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详细>>

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宝宝肺炎家长巧护理

小儿患肺炎的时候,除了配合使用药物治疗,另一个方面饮食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父母们要清楚知道宝宝哪些食物不该多吃,有哪些食物禁忌。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肺炎 新生儿感染了肺炎该怎么做

刚刚出生的宝宝因为离开了妈妈的身体的保护,再加上宝宝刚出生抵抗力还很差,所以很多疾病都容易找上门来。其中,肺炎就是新生儿一种比较普遍的疾……详细>>

宝宝春季最易感染肺炎 做好一件事防宝宝肺炎

到了春季,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差而患上了肺炎,让许多的家长都非常的担心,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肺炎呢?详细>>

冬季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那么如果宝宝不幸得了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