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孩子肺炎与环境也有关 如何才能做最好的护理

2017-03-07 09:35: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抵抗力低,很容易就生病,肺炎是宝宝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一旦患上肺炎就要花很长时间去调理身体,不仅宝宝难受,家人也会非常辛苦,那么小孩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孩肺炎诱发因素

1、小儿呼吸道生理。解剖因素 鼻咽、气管及支气管狭窄,粘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组织分化不全、弹力纤维不发达,代偿能力差,肺泡少而间质发育旺盛,故含气少血多,这些特点在婴儿期表现更为突出。加之免疫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因此,容易患气管肺炎。

2、疾病影响。机体本身的健康状况,与肺炎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3、环境因素 。如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等。

小孩肺炎的并发症

①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②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③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小孩肺炎的护理方法

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工作中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快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及时增减衣物。小孩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他们多处于运动状态,即使睡着了也不会安静,所以和大人穿得差不多就好了。妈妈应根据温度变化而适当增减宝宝衣服,不要让宝宝在出汗的情况下突然到冷空气中。

远离病源。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护理方法 肺炎并发症 肺炎

小儿肺炎与体质有关 怎么才能让孩子远离肺炎

家长们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健康就很容易形成一些问题,因此大家更要好好的去面对,尤其是当患上肺炎了之后更是要选择较好的办法来进行预防,除了要注……详细>>

孩子肺炎怎么引发的 婴幼儿肺炎护理掌握5要点

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明显增多,重症肺炎必须住院治疗,轻症肺炎可以在家进行治疗和护理。下面我们看看婴幼儿肺炎要如何来护理?详细>>

孩子肺炎如何早早发现 小儿肺炎的5个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应引起父母的重视。为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家长可从以下“四看一听……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孩子肺炎家长怎么护理 预防肺炎还得从它入手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中药治疗和抗生素药物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下面跟小编了解下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