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12岁男孩从1.72米萎缩到1.60米 原因是这个!

2017-02-22 13: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一名叫强仔的男孩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20多瓶。滥用止咳药水长达8年的时间中,由于严重的钙流失,他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还有一名广州的止咳水成瘾少年,把父亲给他买的10多万元的小轿车卖掉来买止咳水。

到底止咳水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威力让人上瘾呢?止咳水又有什么危害?

感冒咳嗽时常用的止咳药水,为什么会使人喝上瘾并形成依赖呢?

专家解释说,止咳药有很多种类,其中有一类叫中枢性镇咳药,具有较强的镇咳、镇痛和镇静作用,但这类止咳药中可能含有磷酸可待因,这种类似麻醉药的成分在镇咳、镇静的同时,也会给服药者带来快慰作用和成瘾的可能,虽然其作用远小于吗啡等强力麻醉剂,但无节制地服用还是会引起不良反应,可能会造成胃肠不适、便秘、恶心呕吐、嗜睡及头晕等副作用,还会导致浑身无力、皮肤瘙痒等。

青少年儿童在感冒、咳嗽时,应尽量选择不含有磷酸可待因的止咳药物。成年人如果的确需要服用这类药物,必须遵循医嘱。一般来说,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按说明书正确服用这类止咳药水,是安全有效的。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滥用,就容易形成精神依赖,使人产生幻觉,其严重后果不亚于吸毒成瘾。

止咳水的危害

可待因是一种存在于罂粟中的生物碱,属鸦片类药物,能直接抑制延脑的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因此可待因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由于本品能抑制呼吸道腺体分泌和纤毛运动,故对有少量痰液的剧烈咳嗽,应与祛痰药并用。但多痰患者禁用,以防因抑制咳嗽反射,使大量痰液阻塞呼吸道,继发感染而加重病情。

可待因被吸收进入体内后,可在体内代谢为吗啡、去甲可待因及其他代谢产物,服用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常见不良反应为产生幻想、呼吸微弱或不规则、心率异常、惊厥、震颤或不能自控肌肉运动等,有的还可能出现精神抑郁和肌肉强直等症状。长期使用亦可产生耐受性、成瘾性

可待因的安全性,尤其是在儿科领域应用的安全性近年才被逐渐重视。美国FDA在2007年开始,多次提醒儿童使用可待因的风险。并在2012年8月发布了关于可待因的安全警报。2015年4月24日,欧盟药物监督管理局(EMA)规定,12岁以下儿童以及存在呼吸问题的12-18岁青少年不应使用可待因治疗咳嗽和感冒。

以上就是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的危害的相关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家长为儿童购买止咳药水时应关注药物成分,12岁以下儿童禁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水;可待因;止咳水含可待因

男子喝止咳水致钙流失 5种蔬菜最补钙

具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葱可以帮助阻止骨骼中的钙质流失,洋葱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功效。详细>>

新生宝宝10个喜怒哀乐的奇趣表情(组图)

新生宝宝不会说话,但是有时也会有一些身体动作告诉父母他们的需求。美国研究婴儿心理学的教授分析了婴儿的面部表情语言,列出了10种基本情绪:……详细>>

新西兰含毒菌乳粉流入中国 专家称0.1克可致命

都说新西兰的奶源最好,很多妈妈们也热衷于海淘新西兰奶粉给宝宝喝,但是,最近连“最安全”的新西兰乳制品也曝出了重大的安全问题:新西兰乳制品……详细>>

南山奶粉5批次含黄曲霉素M1 具剧毒和强致癌性

近日,广州市工商局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对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显示,南山5款婴幼儿奶粉被检出含有强致癌物质、光明奶油菌……详细>>

母乳蛋白质含量高小儿容易便秘? 小儿便秘有哪些原因?

孩子由于各种消化器官发育还不是很成熟,很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如果说孩子出现了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排便的时间间隔已经超过两天,那么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