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发热是肺炎吗 怎么才能第一时间判断肺炎

2017-02-19 08:18: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对孩子的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是孩子在刚刚发生此病的时候,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孩子发病初期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都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开始慢慢的显现出来,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儿肺炎的典型症状都有什么呢?

宝宝肺炎的具体症状

发热:大多数较高,在39-40℃左右,不规则,热型不定,多呈弛张热型,婴幼儿患佝偻病、营养不良者体温可不高;新生儿患肺炎时,可出现体温不升。

咳嗽是本病的早期症状,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精神状态:肺炎患儿的精神状态会发生明显改变。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 精神状态不佳。

食欲减退:有些肺炎患儿患病之后会出现明显的食欲减退,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检查小儿肺炎的办法

(1)血常规,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判断疾病。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这其中包括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在60% ~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2)X线检查,医学上常用x线检查作为辅助检查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透视和摄片两种。透视较经济、方便,并可随意变动受检部位作多方面的观察,但不能留下客观的记录,也不易分辨细节。摄片能使受检部位结构清晰地显示于x线片上,并可作为客观记录长期保存,以便在需要时随时加以研究或在复查时作比较。必要时还可作x线特殊检查,如断层摄影、记波摄影以及造影检查等。

预防小儿肺炎的方法都有哪些

一、孩子患病后应立即到医院检查,经医师诊断后并给予合理用药,以防误诊和不合理用药。

二、冬季尽量不带小儿到公共场合、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三、小儿应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四、小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五、易反复感染肺炎的患儿,在冬季来临之前应注射预防肺炎的疫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检查方法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怎么判断宝宝患上了肺炎 防肺炎预防接种是关键

肺炎是导致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疾病,在门诊重症患儿、重症呼吸疾病、住院床位占用、危重患儿及死亡病种中均高居首位。其中,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详细>>

小儿肺炎常伴有发热情况 怎么治疗肺炎好

每一年到了夏天,各种细菌就开始猖獗,小孩子最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小儿肺炎,诱发小儿肺炎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最常见的接触到了病毒等等,那么小……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详细>>

发热咳嗽宝宝多是肺炎 如何正确治疗肺炎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春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详细>>

宝宝咳嗽发热或是小儿肺炎 宝宝发热咳嗽千万别大意

一些年轻的妈妈们带孩子的时候经验不足,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咳嗽症状之后,也不知道已经患上了肺炎,因为就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治疗时间,等到去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