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孩子肺炎了 家长谨记患儿饮食“六不要”

2017-02-19 08:17: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大多会发生在3岁以内的婴幼儿身上,尤其是冬春两个季节发病率较高,宝宝在患有肺炎症状之后,会出现严重的发热现象,如果是持续在38℃之上,并且一直长时间高热不退,就要立即进行全面检查。那么,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患上肺炎呢?

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患上肺炎呢

⑴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⑵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⑶看精神状态

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小儿肺炎饮食须知六不要!

一、不要食用酸性食物:专家表示,酸性食物不利于小儿肺炎的出汗解表,故应禁止食用。

二、不要多食高蛋白的食物:由于蛋白质消耗体内水分,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所以肺炎宝宝应避免过多食用高蛋白食物。

三、不要多食多糖食物:多糖成分在体内会抑制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从而不利于小儿肺炎的治疗,故应避免食用。

四、不要食辛辣食物:这些食物刺激性比较大,容易化热伤津,导致小儿肺炎病情的加重,家长对此应引起重视。

五、不要食用油腻味大的食物:专家指出油腻厚味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使正常营养补充得不到满足,导致抵抗力下降,不利于小儿肺炎的康复。

六、不要喝茶:茶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可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散热。

小儿肺炎的食疗秘方

腊鸭肫粥:用腊鸭肫1个,淮山药10克,芡实10克,粳米100克。先将腊鸭肫洗净、切碎。再将淮山药洗净切成小片,同时洗净芡实。然后将腊鸭肫、淮山药、芡实、粳米同放入沙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中火,水开后改用慢火煮粥,煮至粥水黏稠为度。

独脚金猪肝汤:选用干品独脚金12克(鲜品加倍量),干品葫芦茶10克(鲜品加倍量),鲜猪肝100克,先将独脚金、葫芦茶洗净,鲜猪肝洗净切薄片。然后将以上三物同放沙锅内,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分两次饮用。饮时可加少许食盐,猪肝可食可不食。

大蒜粥: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

三仁粥:【用料】桃仁10克,薏苡仁30克,冬瓜仁30克,粳米60克。【制法服法】将三仁捣烂,加水研磨,去渣留汁,与米同煮粥。每日晨起服食。【功效主治】桃仁性味辛、苦、平,有止咳平喘的作用,药理证明有镇咳和抗炎的作用,并有抗过敏作用。薏米味甘淡,性微寒,除健脾胃、利水湿外,还能清肺热,其所含的薏苡素有解热、镇静、镇痛等作用。冬瓜仁性味甘寒,能润肺化痰,利水除湿,用于痰热咳嗽。三物同米煮粥,有止咳除痰、破瘀消痈的功效。用于肺炎,咳吐脓痰,咳声如在瓮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饮食须知 小儿肺炎判断 小儿肺炎

孩子肺炎怎么来的 家长务必要弄清这几点

孩子发生任何疾病,大家都很着急,小儿肺炎这个疾病的出现更是严重的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积极的去预防这个疾病的出现,我们首先来看……详细>>

孩子肺炎不可拖延 别再将其与感冒混淆!

肺炎是春季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病毒或者细菌所引起的。肺炎发病比较急,严重情况下是会直接危及到孩子生命……详细>>

孩子肺炎家长怎么护理 预防肺炎还得从它入手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中药治疗和抗生素药物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下面跟小编了解下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孩子肺炎受什么影响 四大措施避免孩子肺炎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更是多发期,所以冬季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那么日常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记住“7不要” 家长暗暗记心中

小儿肺炎是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我们对于肺炎的治疗就是使用消炎药,中医介绍,如果能够配合科学的食疗方法,则可以起到更好的疗效,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