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抽动症有两大发病特征 家长你发现了吗

2017-02-23 09:32: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呢小儿抽动症的诱发越来越多了,其实面对小孩抽动症呢发生的时候也会存在一定的特征的,关于孩子来说抽动症的诱发症状有很多的,而且要深入的了解小孩抽动症的特征对治疗这个疾病有很大的好处的。

小儿抽动症的发病特征

运动抽动:

简单运动抽动,如眨眼、挑眉、皱鼻、伸舌、舔唇、点头、摇头、耸肩、弹指等交替发生。

复杂运动抽动:表现较完整的或较缓慢的抽动,如眼球的转动、面部的抽动而引出的某种特殊表情,肩臂或手足做出某种姿势。如突然伸手拍人、触碰家具、打自己身体或肌张力障碍姿势如旋转、蹦跳、挺身或弯曲腰腹部,常遭周围人的误解和厌恶,患儿不得不停学或不出家门,随之变得孤僻退缩,对人敌意,导致社会功能及个性障碍。

声音抽动:

简单声音抽动表现为快速地、无意义地单调的重复,如不断地清嗓子、咳嗽、发出“吭吭…”等不自主的声音。

复杂声音抽动:出现一些有意义的短句,或更复杂的句子,也有的表现为重复、刻板的完整语句,甚至是污言秽语。

小儿抽动症的检查方法有哪几种

1、点指试验。点指试验是常见的检查抽动症的方法,具体的做法是:让受试者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它手指指端,然后,另一只手重复上述同样的动作,亦可正反两方向接触其他手指(即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或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

2、脑电地形检查。脑电地形检查是常见的检查方法,专家指出;脑电地形图,是继CT和核磁共振之后又一新的成像技术,是80年代一项具有国际水准的检查方法,此项检查技术既能进行病理诊断又可进行功能诊断。

3、指鼻试验。这种检查方式为:告诉孩子左手的食指指向自己的鼻尖,然后再用右手的食指指,睁眼和闭眼的过程中各指向鼻尖五次,依次循环。在活动过程中,应该观察孩子动作的协调度,并且观察有无出现错误状况,特别是在闭眼的情况下,如果孩子出现错误较多,并且动作极为不协调,则可判断为阳性。

小儿抽动症如何预防

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和注意合理营养是预防抽动症需要注意的问题,家长们要注意,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童年,要因材施教,切勿盲目望子成龙,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些好的习惯对于预防抽动症有很好的方法,专家指出:自小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按时作息,注意集中注意力的训练,培养小儿抽动症孩子的正确学习态度,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要注意家庭教育方式,爸妈不可对孩子进行体罚,也不可过分溺爱。粗暴强制的教育方法和过度溺爱、过度保护,事事关心和干涉都可使孩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易养成任性、脾气暴躁、注意力差等不良习惯,最终导致小儿抽动症的发生。

要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多给孩子关爱,多和孩子沟通,发现孩子有心理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孩子长期存在心理压力、情绪不良。

要注意孩子的合理营养,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防止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教过严会导致小儿抽动症? 抽动症有何特征

现在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抽动症的问题,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生了此病,抽动症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烦恼,很多家长对于这个疾病还不……详细>>

小儿抽动症危害有多大 警惕抽动症影响患儿性格

日常生活中很多孩子很容易发生小儿抽动症,尤其是现在的孩子深受小儿抽动症的侵害,如果家长能够及时的的发现孩子得了这样的小儿抽动症之后呢,就……详细>>

小儿抽动症会阻碍个性发展 针灸可治疗抽动症

抽动症在儿童身上发生的几率较大,对于孩子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由于小孩抽动症的发生率较广,也给许多家长们在生活中提高了警惕,要防止一些不良……详细>>

小儿抽动症是什么?引起小儿抽动症的病因都有哪些?

小儿抽动症又叫做小儿抽动秽语综合症,是儿科精神心理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多发生于4~12岁的儿童。小儿抽动症会造成儿童学习社交方面的……详细>>

小儿抽动症是怎么形成的?这3大诱因家长要谨防!

儿童抽动症指的是儿会表现出眨眼摇头、耸肩、咳嗽、清嗓子等不自主、僵硬的动作。一般患有儿童抽动症的孩子会和正常儿童有明显不同,待有些懂事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