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孩子患上厌食症 你这亲爹妈没有错吗?

2017-02-09 07:45: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小儿厌食症是怎么形成的?小儿厌食症有哪些食疗方法?

小儿厌食症原因

喂养不当

因为家庭经济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错误教育的影响

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自由,阻止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身体健康指数

宝宝的身体正处在飞速发育阶段,对于营养素的需求也非常的精细,而这个时期孩子的消化系统比较脆弱,如果吃进去的食物不干净或者感冒等病菌的威胁,都会引发儿童的胃肠道疾病的影响,引起腹泻及慢性便秘等症状,长期反复的发作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诱发小儿厌食症,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锌元素的缺乏或者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等等,都会诱发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食疗方法

饭锅巴莲子

【功能主治】健脾醒胃,消食导滞。主治小儿厌食。

【偏方组成】饭锅巴、面锅巴各154克,淮山药15克,莲子、薏苡仁、白术各10克,山楂、麦芽,建粬各9克,砂仁6克,甘草3克。

【用法用量】每天1剂,水煎服。5天为1疗程。

【病例验证】吴某,男,6岁,患儿因春节期间过食瓜果肥腻之品,逐渐出现厌食、身体消瘦,经中西医多方治疗,未见好转。刻诊:面色萎黄,脘腹胀满,食少纳呆,尿多便溏,舌淡、苔薄腻。此乃饮食不节,食滞中焦,寒温不当,脾困湿阻。予此方进5剂,患儿饮食倍增,精神好转。效不更方,更进5剂,饮食如常,面色红润。

麦芽鸡内金粥

原料:鸡内金6克,麦芽60克,粳米适量。

制作:

将鸡内金与麦芽一起放入锅内,加入粳米与适量水,熬煮成粥即可。

凉润增食汤

取沙参10克,麦冬10克,扁豆10克,玉竹10克,天花粉10克,山楂7.5克,麦芽7.5克,鸡内金7.5克,百合15克。将上药水煎服,每日1剂,分两次服用。此方滋补胃阴,增进食欲,对脾胃阴虚引起的小儿厌食疗效显著。

山药二米粥

取大米、小米,与适量山药共煮粥食之。也可加入红枣、萝卜、山楂等,对小儿厌食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厌食症 恐是这些饮食误区导致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厌食症,它给孩子的身体及成长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当前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较多的孩子会遇到小儿厌食症,给……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小儿厌食症与情绪有关 儿科专家支招防孩子厌食

小儿厌食症后,后果可能很严重,时间一长,容易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而且,小儿厌食症并还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病症。所以,家长必须有良好的预防意识……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