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痉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过敏

小儿肠痉挛了怎么办 家长要做好患儿家庭护理措施

2017-01-18 09:26: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儿童都是家长细心呵护的宝贝,但是儿童由于身体器官未完全发育好,经常会出现小儿肠痉挛。很多年轻父母不知道小儿肠痉挛怎么办?

小儿肠痉挛怎么办

1、热敷

出现肠痉挛引起的疼痛之后,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直接敷于患处,能够快速驱寒暖胃,解痉止痛。

2、手揉

家长可以两手对着搓,直至手心发热之后,直接用手心贴在孩子腹部轻柔,热手心能够祛寒止痛,揉腹部可以让孩子解痉止痛。

3、喝姜茶

取几片姜,用谁煮一会,然后放点红糖给孩子服下,这样可以祛寒止痛,能够治疗孩子因肠道受凉引起的痉挛性腹痛。

4、预防

平时避免吃凉食,避免腹部着凉,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特别是晚上不要吃得太多。

小儿肠痉挛的家庭护理

肠痉挛发作时,患儿的腹部喜温喜按,爸爸或妈妈可用温手揉按患儿腹部或将温水袋放在患儿腹部,数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在肠痉挛发作期间,应给宝宝吃面条或粥等易消化的饮食,不要让宝宝吃冷饮或喝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

中药治疗上,可采用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法。

要给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进食前要稍事休息,不要仓促就餐;不要暴饮暴食;要节制冷饮,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饭后不要剧烈运动;临睡前不要吃得过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幼儿肠痉挛家庭护理

什么是“肠痉挛”?顾名思义,是肠子“抽筋”,就像游泳时小腿抽筋一样,引起一时性剧烈疼痛。肠痉挛疼痛一般不重,多发生在脐部或两肋下;也有不……详细>>

小儿肠痉挛的诊治

肠痉挛又称肠绞痛,是由于肠管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腹痛,是小儿内、外科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本症特点是发作突然,在发……详细>>

预防宝宝肠痉挛从孕期做起 肠痉挛怎么办

面对宝宝肠痉挛疼痛哭闹,让不少父母心痛焦急。有很多人会咨询医生,有什么办法能预防肠痉挛吗?详细>>

小儿肠痉挛症状及治疗

对于广大有小孩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懂得小孩子的一些疾病的判断方法以及治疗措施,比如小儿肠痉挛这种疾病,父母们不仅要知道疾病的症状,还要知道……详细>>

引起婴儿肠痉挛的五大因素 哪些动作可缓解肠痉挛

婴儿的免疫系统未完全发育好,肠道系统也非常的脆弱。婴儿肠痉挛是常见现象,婴儿肠痉挛原因有很多,例如母乳喂养不当,温度、环境等因素都造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