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出虚汗或是因为缺钙 加强营养调理宝宝虚汗

2017-02-02 08:33:4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生活中,不仅大人会出虚汗,宝宝同样也是会出虚汗的。那宝宝出虚汗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出虚汗怎么回事

1、喂养及护理不当

体质弱的宝宝常常在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这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或消化吸收不良而造成的。此外,给宝宝穿得过多或盖的被子过厚也会引起多汗。为此宝宝晚间不宜过饱,穿衣盖被要适当。

对于生理性出虚汗一般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是采取相应的措施,去除生活中导致高热的因素。

例如,如果宝宝在睡觉之前活动量大或者是吃了高热量食物的话,则是会在睡觉的时候出现虚汗情况。

因此,应该对睡前的活动量和进食量给予控制,这样也有利于睡眠和控制肥胖,有益于宝宝的身心健康。冷季卧室温度以24℃-28℃为宜;被子的厚薄应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

2、缺钙

表现为入睡后的前半夜,头部明显出汗。由于枕部受汗液刺激,婴儿经常在睡觉时摇晃头部,与枕头摩擦,结果造成枕部头发稀疏、脱落,形成典型的“枕秃”。需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钙。如果在出虚汗的同时还伴有枕秃、囟门闭合延迟、X形腿、串珠肋等现象,很可能是由于血钙偏低引起,3岁以下宝宝较常见。

3、疾病

宝宝患病后期、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往往出虚汗,这是因为体质虚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此外,还有以下病症会引起出虚汗:

结核

宝宝患了结核病不仅前半夜出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结核病还有其他表现,如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如怀疑宝宝感染了结核,应做肺部x光检查或做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佝偻病

如果宝宝患上佝偻病的话,则是会在入睡的时候开始多汗,尤其是头部,能够湿透枕巾,并且宝宝还会出现惊哭的情况。因此这个时候需要及时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

低血糖

如果宝宝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则有低血糖的可能,这时可给宝宝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即可纠正。

宝宝患贫血、风湿、类风湿等疾病时也可引起汗多现象。总的来说,宝宝出虚汗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某些疾病引起的多汗。

宝宝出虚汗怎么治疗

加强营养: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粗细兼吃,纠正患儿的偏食,厌食习惯,以增强体质。

注意锻炼身体:如游泳、滑冰、球类、跑步等运动,可酌情安排。

避免接触感染: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去,室内不要吸烟,保持空气流通。可用温盐水漱口。

可采用食疗方法,增强脾胃功能。山药胡萝卜粥:山药去皮切片,放胡萝卜,与白米同煮,早晚服食;还可以根据情况加莲子、大枣、薏苡仁、黄芪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出虚汗怎么调理

症状较轻的出虚汗而言,孩子并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可以无需特别处理,只需要注意孩子睡前避免激烈运动,清淡饮食,避免过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适……详细>>

宝宝出虚汗吃什么好

通过每天的合理饮食是完全可以补充的,同时必需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人体吸收的载体,没有维生素D再多的钙也不吸收,钙之缘片……详细>>

宝宝睡觉出虚汗怎么治疗

而病理性盗汗多见于佝偻病,以3岁以下的小儿为主,主要表现在上半夜出汗,这是由于血钙偏低引起的。详细>>

宝宝老是爱出虚汗怎么办

宝宝经常出汗,大人要经常给宝宝擦拭身体或者洗澡,换干净的内衣裤,宝宝的皮肤是很脆弱的,经常大量的出汗,汗液就会留在衣服上,如果不经常换洗……详细>>

宝宝睡觉出虚汗怎么办

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褶皱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这就要求勤给宝宝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