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2017-01-10 08:26:1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

一、全身淋巴结肿大

早期小儿肺结核患者的结核中毒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全身淋巴结肿大,但淋巴结质软。慢性结核中毒症时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可供诊断参考。

二、发热

小儿肺结核起病急者可伴高热、热型波动甚大,常为严重的进行性结核的表现,如粟粒型结核、干酪性肺炎等。但大多数病儿表现为不规则低热,以午后为著每日体温波动常超过1℃。发热明显,但全身症状相对不重,为结核病的特点。

三、慢性中毒症状

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则会出现食欲不振以及消瘦和发育迟缓、性情改变等全身中毒的症状。

四、神经系统症状

小儿肺结核的神经系统症状通常表现为精神不振、烦躁、哭闹、睡眠不安、以及盗汗、颜面潮红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症状。

五、呼吸道症状

小儿肺结核患者除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可引起阵发性咳嗽,甚至呼吸困难、以及胸腔大量积液可引起相应症状及体征处,一般呼吸道症状不多。可无或甚少阳性体征表现。呼吸道症状、体征与X线改变不一致为其特点。

六、结核过敏表现

如疱疹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瘰疬样面容、结核性风湿病(Poncet's 关节炎)等。

小儿结核病的食疗措施:

妙方一:萝卜,味辛甘性温,具有健脾消食、化痰定喘下气、安胎、宽中理气、止血活血解毒等功用。适用于风寒咳嗽、肺痿咳血、肺结核、消化不良等证。治疗肺结核咯血,可用红皮白心萝卜 1000g 洗净,擦成细丝,洁净纱布绞汁,萝卜汁放锅内煎熬致较稠粘时加明矾 10g( 先以水溶化 ) ,调匀后加蜂蜜 100g ,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一匙,每日 3 次,空腹服。

妙方二:大蒜,味辛甘性温,有杀菌驱虫,止咳化痰,宣窍通闭,消肿解毒的功用,用于痢疾、肺结核、肺炎、流感等。治疗肺结核,用紫皮大蒜 15 ~ 20 瓣,去皮入沸水中煮 1 分钟捞出,小米 50g 淘净和大蒜瓣一起煮粥。快煮好时,再调入白及粉 5g 搅匀,早晚空腹分两次热服。治疗重症肺结核咳嗽,用蒜 2 ~ 3 头去皮捣烂置瓶中,用两根软管一头插入瓶中,一头插入两鼻孔,呼气用口,吸气用鼻,每日 2 次,每次吸 30 ~ 60 分钟,连用 3 个月。

妙方三:鸡蛋,味甘性平,能补虚损,理气血,除伏热,通经闭,治久咳、久痢、疟疾、目赤咽痛等。治疗肺结核咯血,鸡蛋 1 个,调入白及粉 9g ,每日晨起用开水冲服,连用数次有效。治疗活动性肺结核,蛋黄油每日 20ml ,分 3 次饭前服,连服 21 日,休息 7 日后再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三大特点 注意家庭护理五大措施

到秋冬季节,孩子就最容易患有咳嗽等症状疾病,很多家长对于肺结核又不是很了解,有时候肺结核的一些症状,家长可能误以为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