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新生儿是该用纸尿裤还是布尿布

2017-01-06 14:01:47      

时髦的新妈妈特别喜欢给小宝宝用纸尿裤,觉得既卫生又省事;可是经验丰富的奶奶却说还是传统的布尿布好,因为既舒服又省钱。这下可难坏了宝宝的爸爸,到底该给小宝宝用纸尿裤还是布尿布呢?

现在市售的一次性纸尿裤种类繁多,为家长们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有的纸尿裤的外层还设计了浸湿后变色的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是纸尿裤外层都是隔水的,有些新生儿皮肤娇嫩,容易发生尿布皮炎,并非所有孩子都能接受,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为明显。

有些家庭采用白天使用布尿布,夜间使用纸尿裤的方法,既可以使新生儿臀部脱离长期高湿环境的不良影响,又能在夜间使产妇和孩子得到很好的休息,不失为一种可以尝试的方法。

自制尿布应该选用柔软的白色纯棉织品,因为纯棉织品吸水性好,白色能够及时反映大小便异常时的颜色和性状变化。家里用过的旧床单或被套是理想的材料,如使用新布,必须仔细清洗之后再用。

尿布裁成50-60厘米见方,折叠成长条使用,也可以将一块尿布对角折叠2次成三角形,另一块折叠成长条形,使用时长条形房子里面,三角形房子外面,三角形尿布的两侧角钉上带子,下角做个布环,将带子通过布环打结就可以做成一个简易尿裤,不易散脱。如果天气不热的话,尿布可以垫的得厚一些,以免污染衣被。

尿布外面不宜放置橡胶布或塑料布,影响水分的蒸发,容易出现尿布皮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新生儿挑选纸尿布和纸尿裤的注意事项

给新生儿包尿布的时候,注意一定要避开脐部。因为此时脐带还没有脱落,或者即使脱落,脐窝也还没有愈合,如果被尿布上的尿便污染,很容易感染。详细>>

新生儿尿布尿裤可交替使用

尿布是新生儿使用频率最高的物品,使用不当可以引起皮炎等不良后果,必须引起妈妈们的重视。 现在市售的一次性纸尿裤种类繁多,为家长们节省了许……详细>>

选择纸尿裤还是纸尿布

关于纸尿裤与纸尿布哪种好的问题,妈妈们一直没停止过争论。很多妈妈的意见是白天用纸尿布,晚上用纸尿裤。但究竟两种的区别在哪里,妈妈们真的清……详细>>

宝宝用纸尿裤好还是尿布好?

有许多妈妈受传统尿布理论的影响,认为用尿布要比纸尿裤好:通气性、吸湿性强,不易产生尿布疹;也有不少妈妈觉得纸尿裤方便好用,不用清洗,节……详细>>

怎样选择新生儿的尿布

宝宝的每个阶段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市场上,不论从宝宝的奶瓶、奶粉、衣服、鞋子、尿布等都有年龄段的划分和标注,妈妈们要选择适合宝宝年龄段……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