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如何辨别与呵护新生儿发烧

2017-01-05 11:34:12      

引起新生儿发烧的原因,最普遍的便是打预防针,其次则因受细菌感染。譬如、泌尿道、肠胃道受感染,或也会引起发烧。

察觉宝宝发烧5招 ,一般孩子的正常体温在摄氏36.7℃~37.5℃之间,父母照顾时若未稍加注意,往往很难察觉孩子是否发烧了。

下面提供父母几招辨别宝宝发烧的方法:

1、用触觉的方式,可发现宝宝的身体及额头温度比平常高。

2、以量体温的方式确知。如果宝宝体温超过摄氏37.8℃,即表示已发烧。

3、宝宝发烧时的外表特征、嘴唇干热,并显现哭闹不安。

4、若已发烧一、二个小时,或因疾病引起之发烧,通常会影响宝宝食欲。

5、宝宝发烧后,其尿量较少且颜色较深。

正确测量体温要点 :

婴儿因尚不懂事,所以在测量体温时,往往无法安静下来,这时父母又会担心,宝宝动个不停,量体温准吗?专家表示:“不论是以腋温或肛温测量,只要有密闭夹紧,测出之温度原则上还算准确。”那么,测量体温时应注意那些要点呢?

1、使用腋温比肛温好。因肛温必须插入肛门内,对宝宝较刺激;腋温则 较温和。

2、三岁以下的宝宝应使用水银肛温表;当然,使用耳温枪的准确及安全 性已被医界肯定。

3、使用温度计前,务必将水银柱甩至36℃以下,如此测量体温才准确。

4、若测量腋温需夹五分钟以上,肛温则仅需一分钟即可。

5、测量肛温前,需先在肛表上涂上润滑膏,然后插入肛门内二公分即可。

6、饮用冷、热饮需超过十五分钟、洗澡需半个小时后才能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发烧的辨别与呵护

引起新生儿发烧的原因,最普遍的便是打预防针,其次则因受细菌感染。譬如:呼吸道、泌尿道、肠胃道受感染,或中耳炎也会引起发烧。详细>>

新生儿发烧的辨别与呵护

引起新生儿发烧的原因,最普遍的便是打预防针,其次则因受细菌感染。譬如:呼吸道、泌尿道、肠胃道受感染,或中耳炎也会引起发烧。详细>>

如何辨别宝宝是否发烧

正确的判断发热是指宝宝体温的异常升高,妈妈的手不是体温计,不能准确测量宝宝的体温;而宝宝的正常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辨别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辨别?这样一个问题家长往往都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进行,所以一定要多多学习才是保障小儿健康的基础。下面就来详细介……详细>>

如何辨别新生儿是否健康?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经清理完口鼻脏的粘液后,在1分钟内即大声啼哭、肤色红润,呼吸规律(40~60次/分钟),腹式呼吸、心率正常(120~14……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