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如何引导宝宝喝水

2017-01-22 09:23:43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人类的生存之源,尤其对婴儿,身体的水分更容易缺失,但是家长们在给孩子喝水的时候总是遭到拒绝,孩子以饮料代替白开水,饮料中还有大量的糖分,尤其是碳酸饮料,会使孩子因糖分吸收过多而肥胖,因此白开水就是孩子最好的饮品,怎么帮助引导宝宝更好地喝水呢?

宝宝不爱喝水的原因

1、在婴幼儿时期为宝宝在补钙时,有些补钙产品为了婴幼儿能够喜欢服用,所以加入很多其他成分,加重补钙产品的口味。妈咪们以为婴幼儿很爱吃,殊不知,给婴幼儿的钙不能太甜,这会引起口味的偏好,影响宝宝正常喝水和喝奶,甚至影响食欲。

2、很多孩子不爱喝水,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要追溯到婴儿喂养期,由于科学知识的缺乏,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婴儿期没有注意给孩子喂养足够的水分,久之,造成孩子没有喜水的习惯

3、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是逐步完善的,有的家长担心孩子水喝多了造成小便增加,有意无意地减少宝宝的饮水量

4、摄入不均匀。喝水也要有个大致的时间,应避免要么一天不喝,要么一次喝很多。我们都明白每天要按时吃饭,生病了要按时吃药的道理,可是又有几人注意了要按时喝水呢?当我们了解了水与营养、水与健康的关系之后,我们就应当注意到宝宝要按时喝水了。

如何引导宝宝喝水

添加辅食后,可以开始在两次喂奶之间喂一些水,但不要强迫他喝,如果他拒绝喝水也不用担心,他可能更喜欢通过频繁吃奶来获得水分。母乳婴儿只要在需要时吃到奶就无需额外补充水分。

家长的示范:通过模仿观察,给到宝宝大脑信息水是安全可以喝到肚子里面的,降低宝宝的敏感性。

运动后、饭后添加:当宝宝体液流失时,要补充水分,这个时候宝宝的身体也是会发出我需要喝水的信号,这个时候添加会更容易让宝宝接受。

趣味性:用不同颜色的杯子,吸管,款式等都可以吸引宝宝去享受这一过程。

增加口腔触觉刺激:让宝宝吃手,吃玩具(干净安全),特别是口欲期的宝宝,大量的口腔运动,不仅有利于抑制原始反射,更能增加宝宝的口腔触觉体验,降低挑食的机率。

减少过度味蕾刺激,虽然被损坏的味蕾几乎没有修复的可能性,但减少过度刺激仍然可以缓解宝宝的挑剔和抗拒。

增加按摩:给宝宝做面部按摩和口腔按摩,将有助于宝宝提升口腔活动能力,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接受乳头和奶嘴之外的餐具和饮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用这些招宝宝定会爱上喝水

水不只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对身体的健康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那么,究竟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怎样让自己家的小宝宝爱上喝水呢?详细>>

为何宝宝不爱喝水呢 宝宝最好喝什么水?

有很多的小宝宝总是不爱喝水,可是不爱喝水对孩子的身体是有一定的影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不爱喝水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如何应对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秋季天气干燥,可是宝宝不爱喝水,这是很多妈妈的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些妈妈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水没有味道……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小方法让宝宝自觉爱喝水

水是人体生命之源,人体离不开水,尤其对小宝宝而言,多喝水促进体内新陈代谢,但是有很多小宝宝就是不爱喝水,这让宝妈们很头疼。那么如何让宝宝……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不要强制宝宝喝水,这样只会让宝宝对水更反感,那么如何让宝宝喝水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