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不可忽视的三大危害

2017-01-07 08:52: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但是现在很多的宝宝都会患上婴儿肺炎,你们知道婴儿肺炎的原因是什么吗?

新生儿肺炎的起因

1、新生儿大脑皮质对于呼吸中枢调节功能差,吞咽不协调,易将乳汁、羊水等吸入肺内。

2、新生儿气管较短,管腔内较干燥。而纤毛清除细菌、尘埃的能力较差,细菌易进入肺内。

3、新生儿免疫功能较低。免疫功能低容易被病原体侵犯,如母亲产前患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可通过胎盘从而引起胎儿感染,其症状在产后24小时以内出现。

4、新生儿的肺组织分化不完善,肺泡数量少,肺血管相对较为丰富,易充血,发生炎症。

5、因滞产、胎膜早破、多次阴道检查等而致的产时感染,常使胎儿发生窘迫,以致吸入阴道分泌物或受污染的羊水或而引起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的危害

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小儿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这些病因新妈妈要明白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进行精心的照顾,特别是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也要避免,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容易出现的疾病,我们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警惕三大危害威胁患儿健康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及时的发现,并且要合理的进行治疗,防止出现病情严重的情况,下面一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肺炎不容小觑,爸爸妈妈应该及时发现宝宝的病症,及时治疗。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