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新生儿脐带如何科学护理?

2017-01-05 14:19:48      

当医生剪断您和宝宝的纽带脐带的时候,要恭喜您宝宝要开始迈向独立的生活了。但同时,很多棘手的事情也会让您应接不暇,比如说新生儿黄疸、湿疹、腹泻等问题,但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新生儿的脐带应该怎样护理。

曾见过有将棉棒忘记在宝宝脐带里的粗心妈妈,也曾倾听过因为脐带护理不当导致宝宝破伤风而懊恼妈妈的哭诉,另外,宝宝脐带是否能正常脱落,和护理有很大的关系。面对这个全新的小生命,很多新手妈妈都不知道该如何护理,现在就把在工作中经验与各位妈妈分享一下。第一次给宝宝作脐带护理前,要注意三大原则和五个细节。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妈妈们要遵循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您就可以轻松照顾宝宝了。

第一,要保持干燥。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尤其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应先以干净小棉棒擦拭干净,再执行脐带护理。

第二,要避免摩擦。纸尿裤大小要适当,千万不要使尿裤的腰际刚好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宝宝活动时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出血。

第三,要避免闷热。绝对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才科学

宝宝出生后,脐带会在第一时间被剪断,使新生儿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这个过程没有痛感,但通常会留下一小段脐带残余,护士会将脐带一端夹紧,……详细>>

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才科学?

每个新生儿出生后,都带有脐带。剪断后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容易遭到病毒的入侵,引起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败血症等疾……详细>>

新生儿脐带科学护理有三招

每个新生儿出生后,都带有脐带。剪断后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果护理不当就很容易遭到病毒的入侵,引起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败血症等疾……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如何护理?

脐带脱落后的1~2天,你会看到宝宝的脐窝局部较湿润,而脐周的皮肤很正常,这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两天后脐窝仍然较潮湿,就要注意有无感染了。你……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