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不同阶段的母乳,营养是不同的

2017-01-04 15:55:19      

乳汁分泌要经过三个自然阶段,每一阶段都各有其营养特点。开始时的乳汁含有足够量的矿物质,就是人们所说的灰奶。有人认为吃了这样的奶容易泻肚,因而把它白白挤掉,很可惜。当婴儿吸吮一会儿后,奶水变白,这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增多的表现。

快要终了时,奶色白而稠,含有大量的脂肪。只有这三个阶段的奶汁都被婴儿食用了,才能保证合理的营养,而且这样做还能促进下一次乳汁的分泌。

有时奶水会有其他的颜色,大部分和妈妈饮食或药物中的色素有关,宝宝的尿液也可能有相同颜色的改变。引用含有黄色及红色素的饮料,可以使母乳变成淡红橘色,绿色饮料、海藻、及一些天然维他命丸可能造成奶水变绿。这些颜色的改变通常都无害。

初乳:产后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虽然不多但浓度很高,颜色类似黄油。与成熟乳比较,初乳中富含抗体、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及宝宝所需要的各种酶类、碳水化合物,这些都是其他任何食品都无法提供的。相对而言含乳糖、脂肪、水溶性维生素较少。初乳中免疫物质可以覆盖在婴儿未成熟的肠道表面,组织细菌、病毒的附着。

过渡乳:产后714天间所分泌的乳汁称过渡乳。其中所含蛋白质量逐渐减少,而脂肪和乳糖含量逐渐增加,系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

成熟乳:产后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称为成熟乳,实际上要到30天左右才趋稳定。成熟奶看起来要比牛奶清一些,又可分为前奶和后奶。

前奶:每次哺乳时最先产生的奶,也就是前2、3分钟出来的奶。看起來灰灰水水的,其含水量大,可以为宝贝提供丰富的水分、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还有具有抗癌能力的免疫球蛋白。

后奶:含有较多的脂肪,看起来颜色比前奶白。在母乳喂养中,它可以为宝贝提供大量的热量,有助于各方面的成长。

不同阶段的母乳,营养是不同的,妈妈在各阶段都要给宝宝哺乳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用!5大阶段母乳的不同营养

母乳是什么颜色呢?在不同的解答,母乳的颜色是有差别的。所以,新妈妈不必因母乳颜色有变化而惊慌,也不要一味的认为母乳只有白色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宝宝不同阶段流口水情况不同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那么宝宝流口水的护理方法有哪些?详细>>

母乳“有别”营养价值不同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内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其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详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如果用药物或者其他理疗的方法解除睫状肌的痉挛,就可以使眼球恢复原有的状态,阻断近视的发展,防止由假性近视向真性近视的发展。如果在此时没有……详细>>

孩子长高的3个黄金阶段,在不同阶段对营养需求的侧重点不同!

孩子的身高发育分为三个阶段,这也是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这三个阶段分别是,基础阶段,孩子年龄3~6岁期间;发育前后期,孩子年龄10~16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