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低钙血症要如何应对

2017-01-03 17:09:55      

新生儿低钙血症:血清总钙低于1.8mmol/l(7.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即为低钙血症(hypocalcemia)。

出现惊厥或其他明显神经肌肉兴奋症状时,应经静脉补充钙剂,可用1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一倍缓慢静注(1ml/min),避免注入过快引起循环衰竭和呕吐等毒性反应。必要时可间隔6~8小时再给药一次。元素钙总量为每日25~35mg/kg(10%葡萄糖酸钙含元素钙量为9mg/ml),最大剂量每日50~60mg/kg。在静脉注射钙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持心率>80次/分,否则应暂停,同时应避免药液外溢至血管外引起组织坏死。若症状在短期内不能缓解,应同时给予镇静剂。惊厥停止后改为口服钙维持,可用碳酸钙每日0.3~0.6g,或葡萄糖酸钙每日2~3g。对病程较长的低钙血症可口服钙盐2~4周,维持血钙在2~2.3mmol/l(8.0~9.0mg/dl)。调节饮食是重要的,应强调母乳喂养或用钙磷比例适当的配方奶。也可服用10%氢氧化铝3~6ml/次,阻止磷在肠道的吸收;并用口服钙剂治疗,以降低血磷,恢复血钙浓度。

甲状旁腺功能不全患儿需长期口服钙剂治疗,同时用维生素d2(每日10000~25000iu);或二氢速变固醇(dihydrotachysterol)每日0.05~0.1mg;或1,25(oh)2d3,每日0.25~0.5μg。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血钙水平,调整维生素d的剂量。

低钙血症同时伴有低镁血症(血镁<0.6mmol/l)者,惊厥不易得到控制,在用钙剂的同时应给予镁盐治疗,可按2~4ml/kg静滴2.5%硫酸镁,一日2次;惊厥停止后改用10%硫酸镁口服,一日3次。晚间低钙血症患儿应改用人乳化牛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低钙血症要如何应对

新生儿低钙血症:血清总钙低于1.8mmol/l(7.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即为低钙血症(hyp……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要如何应对

出现惊厥或其他明显神经肌肉兴奋症状时,应经静脉补充钙剂,可用1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一倍缓慢静注(1ml/m……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症状轻征不一,主要表现为不安、惊跳、震颤和惊厥,偶而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发作新时期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有哪些特征 怎样预防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低钙血症常可引起新生儿惊厥。临床以全身性惊厥发作,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严重症状为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可引起突然死亡。新生儿低钙血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