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早期浮肿的原因

2016-12-30 16:44:08      

对大多数孕妇来说,孕早期浮肿的原因是一种生理性水肿,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1、下肢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浮肿。

2、内分泌变化原因:怀孕后,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雌激素、醛固酮分泌增多,体内水、钠潴留较多,可引起水肿。

3、血液稀释:乳期血容量增加。但红细胞增加的幅度不如血浆增加幅度大,血浆蛋白则没什么增加,血液相对变稀,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分移向组织间隙而水肿。

孕妇水肿可分为显性水肿与隐性水肿。显性水肿表现皮肤紧而亮,弹性降低,手指按压呈凹陷,由踝部开始,身上发展到小腿、大腿甚至腹部。隐性水浮躁 表现为体表无明显水肿,水分潴留在器官间隙和深部结缔组织中,体重增长很快,每周超过0.5Kg。

如果孕妇仅有小腿浮肿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多加休息,避免站立时间过长,适当做些如抬高下肢的动作,少吃盐,水肿会减轻甚至消退。但不可滥用利尿药物,因为利尿药会排钾,可能会造成血钾过低。

如果水肿严重,漫至大腿以上部分,体重增加较快,血压升高,检查小便有蛋白,则应警惕是否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及时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孕早期浮肿

孕早期浮肿是怀孕期间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数孕妇都会有孕早期浮肿现象,通过表现为脸部和下肢浮肿。孕早期浮肿一般情况不会很严重,妈妈们只要……详细>>

孕早期浮肿怎么办

孕早期浮肿是很多准妈妈都会出现的现象。那么孕早期浮肿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支一些生活小招让大家学习一下。详细>>

孕早期肚子疼原因多

      很多孕妇一肚子疼就紧张:是不是要流产啊?对此专家指出,孕早期肚子疼有多种原因,一旦出现阵发性腹痛或持续的下腹坠痛,或是急性腹……详细>>

怀孕早期出血的5大常见原因

怀孕早期出血主要表现为阴道出现少量血性分泌物,类似于月经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出血的颜色可能呈粉色、红色或褐色。据统计,至少有20%的孕妈……详细>>

孕早期肚子疼原因究竟为哪般?

怀孕初期肚子疼会让人很着急,那么会有什么原因导致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