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详解孕晚期对胎儿的胎教方法

2016-12-30 10:52:09      

事实上,在这个时期诞生的婴儿,多半都能顺利成长,其成熟已经到达相当高的程度,在胎教方面也就有了更高一层的要求。

1、抚摩胎教

抚摩胎教一般在3个月左右开始进行,最好定时,每次5~1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使胎儿对时间建立起信息反应。抚摩胎教一直可以进行到妊娠结束。

操作方法:孕妇本人或丈夫用手在孕妇的腹壁上轻轻地抚摩胎儿,胎儿可以感受抚摩的刺激,以促进胎儿感觉系统、神经系统及大脑的发育。

抚摩顺序由头部开始,然后沿背部到臀部至肢体,要轻柔有序,并体会每次胎儿的反应情况。抚摩时要注意胎儿的反应,如果胎儿是轻轻的蠕动,说明胎儿很喜欢,可以继续进行;如胎儿用力蹬腿,说明胎儿感觉到不舒服,那你就要停止抚摩。

2、语言胎教

语言刺激是听觉训练的一个主要内容。讲故事,是语言胎教最方便有效的一个方法。讲故事时,母亲应取一个自己感到舒服的姿势,精力要集中,吐字要清楚,声音要和缓,既要避免高声尖气喊叫,又要防止平淡无味照书念,而应以极大的兴趣绘声绘色地讲述故事的内容。母亲一定要把感情倾注于故事情节中去,通过语气声调的变化,将喜怒哀乐传递给胎儿,使胎儿受到感染,单调和毫无生气的声音是不能唤起胎儿感受。

故事的内容宜轻快、和谐、短小,最好选择那些色彩丰富、富于幻想的故事。故事的主旨应该是歌颂勇敢、理想、幸福、友爱、聪明、智慧的故事;那些容易引起恐惧、伤感以及使人感到压抑的故事,就不适宜讲给胎儿听。其实父母自编,任意发挥故事内容。此外,母亲还可以给胎儿朗读一些轻快活泼的儿歌、诗歌、散文以及顺口溜等。

3、情绪胎教

胎教的最大障碍是母亲心烦意乱、惶恐不安,因为胎儿可以感受到母亲的这种情绪,从而影响胎儿的接受能力。当情绪不够稳定的时候,可以调整一下呼吸方法。

具体操作:身体自然,采取舒适的姿势,坐躺自便;腰背要舒展,全身放松,微闭双目;用4~6秒的时间缓慢地吸气,让自己有一种将气体储存在腹中的感觉;用8~12秒的时间呼气,直到能无意识地深呼吸为止。

不仅在胎教前,而且要在每天早上起床时、中午休息前、晚上临睡时,各进行一次这样的呼吸。这样,妊娠期间动辄焦躁的精神状态可以得到改善。这种呼吸法对稳定情绪和集中注意力是行之有效的,能进一步提高胎教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对胎儿的各种胎教方法

事实上,在这个时期诞生的婴儿,多半都能顺利成长,其成熟已经到达相当高的程度,在胎教方面也就有了更高一层的要求。详细>>

孕晚期胎儿的各种胎教方法

抚摩胎教一般在3个月左右开始进行,最好定时,每次5~1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使胎儿对时间建立起信息反应。抚摩胎教一直可以进行到妊娠结束。详细>>

孕晚期对胎儿的各种胎教方法

在孕晚期,胎儿对声音感应的神经系统,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7个月的胎儿已有进行“条件学习”的能力。详细>>

孕晚期胎教对宝宝影响大 孕晚期可用运动胎教法

胎教是我们跟宝宝交流方式中最有效最直接的一种,虽然胎教的方法有很多种,对宝宝胎教也有很多讲究。但是孕晚期的孕妈妈们不要以为临近分娩,就不……详细>>

孕晚期别忘了对胎儿进行识字胎教

教胎儿识字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胎教方法。虽然这种方法至今仍没有令人满意的科学验证,但这种方法起码对于集中孕妇注意力,使其通过眼、耳、口、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