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新生儿期特殊的生理现象

2016-12-29 10:55:13      

父母需要了解一些新生儿期会出现的特殊生理现象,一旦你的宝宝出现了这些状况,不至于惊慌失措。

生理性体重下降,反而有所下降,这就是生理性体重下降。这是由于宝宝出生后吃奶量还不多,通过排尿、排胎便或出汗等途径使水分丢失造成的,一般7-10天即可恢复正常体重,并开始正常的体重增长。

生理性黄疸2-3天后,皮肤出现轻度发黄,但精神、吃奶都很好,这就是生理性黄疸。这是由于胎儿时期体内的红细胞数量较多,出生后红细胞破坏,产生过量的胆红素。

而新生儿肝脏代谢胆红素的能力较低,多余的胆红素在血液内积聚,从而染黄了皮肤和巩膜。这种现象一般会在生后7-10天内自行消退。

生理性阴道出血及乳房肿大,阴道可能有少量的血性分泌物排出。一些男婴和女婴还可能有乳房肿大的现象,这是由于宝宝出生后,体内来自母体的雌激素水平骤减的原因所致。请不要紧张,也不用处理,几天后会自然消失。

“螳螂嘴”和“马牙” ,老百姓俗称“螳螂嘴”。有人认为“螳螂嘴”妨碍婴儿吃奶,要将它挑掉。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脂肪垫属于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仅不会影响宝宝的吸奶,反而有助于宝宝的吸吮。有些宝宝的牙龈上,有时会看到一些淡黄色米粒大小的颗粒,被俗称为“马牙”,有人习惯将它用粗布擦掉。所谓“马牙”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形成的,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几个星期后会自行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坦然面对新生儿特殊生理现象

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成了家庭的重点呵护对象,其实,有些新生宝宝的异常,并不是病理性的,家长不用过分惊慌,重在处理得当。详细>>

新生儿期特有的生理现象

溢乳。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肌 弱,幽门肌强。加之吸吮时吞入大量空气,容易造成溢乳。此种现象有时可持续到婴儿期。解决的办法,……详细>>

新生儿期特有的五种生理现象

由于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肌弱,幽门肌强。加之吸吮时吞入大量空气,容易造成溢乳。此种现象有时可持续到婴儿期。解决的办法,轻拍后背……详细>>

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状况

宝宝刚出生的1-2个月,身体刚脱离母体来到真实世界,会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生理状况出现。不明所以的爸妈碰到这些情况时,往往不知所措、手忙脚……详细>>

了解新生儿的特殊生理表现

新生儿有许多特殊的生理表现,比如假月经、“马牙”、“螳螂嘴”等等,可能很多年轻的父母看到孩子出现这些状况,都会很着急,其实,了解这些新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