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哪种睡姿对宝宝的发育更好

2016-12-28 11:47:49      

人的睡眠姿态有多种:仰卧、俯卧、侧卧。不同的睡姿对婴幼儿的身体发育有不同的影响。哪种睡姿对宝宝的发育更好?

仰卧是大多数幼儿采用的一种睡姿,但其实仰卧并不是一种可取的睡姿。首先,宝宝进食后胃部胀满,平躺容易溢奶,若果奶汁进入气管会引起窒息,或呛入咽鼓管造成中耳炎。仰卧时,小儿喜欢将手放在胸前,压迫胸部,导致小儿常做噩梦,引起紧张、惊骇,睡眠质量下降。

有的宝宝喜欢趴着睡,觉得这样四肢放松。小儿两岁左右面部软骨才开始变硬,在这以前,即使是轻微受压,也有使面部软骨变形的危险。更严重的是,趴着睡容易压迫心脏,影响心肺功能,造成呼吸不畅,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

在侧卧姿势中,左侧睡眠会对心脏产生轻微压力,影响血液循环,也不宜长期采用。相对而言,右侧睡眠是比较好的。它不仅可以使身体放松,还可以避免以上几种睡姿的不利影响,使小儿在睡眠中得到好的休息,又有利于小儿的发育,使宝宝的前额和枕骨都不受挤压,是值得提倡采用的小儿睡姿。

但是,这并不是说小儿可以固定采用一种睡姿。在小儿头骨尚未发育成熟的时候,长时间固定向一侧睡,一侧头骨长期受压,是很容易变形的。所以,家长应经常为小儿换换睡姿,在主要使用右侧睡眠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采用仰卧、左侧卧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睡姿有利于宝宝发育

如果爸爸和妈咪很在乎宝贝的头型好不好看,建议您可以试着让宝贝侧睡。一般来说,宝贝自己很难会侧着睡,可以在宝贝背部放一个枕头,帮助撑住他……详细>>

孕妇哪种睡姿好?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

你知道吗?孕期睡姿影响胎儿发育哦,所以,孕妇要规范日常的睡觉姿势哦。那么,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知道哪种睡姿最适合呢?不如来看看小编的科……详细>>

睡姿会影响胎儿发育

妊娠早期(1-3个月),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主要是采取舒适的体……详细>>

三种错误睡姿影响宝宝五官发育

婴儿睡姿也是决定宝宝长大之后五官是否漂亮的重要因素,从小给宝宝养成良好的睡姿,趁着宝宝的发育期,纠正宝宝的脸型和头型,说不定都是未来的小……详细>>

宝宝睡姿对智力发育也有影响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其实是他们的身体恢复和脑部发育最活跃的时段,所以如果宝宝长期睡眠姿势不当,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商都会有不良影响。那么妈妈们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