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4周:诊断早期妊娠

2016-12-27 16:09:25      

诊断早期妊娠

一般正常人β-HCG放免测定值小于3.1,如果超过5就可以考虑受孕可能,如果超过10基本可以确定怀孕。孕后35-50天HCG可升至大于2500IU/L。多胎妊娠者的尿-HCG常多于一胎妊娠者。产后9天或人工流产术后25天,血清HCG应恢复正常。如不符合这一情况,则应考虑有异常可能。

宫外孕的早期诊断主要是检测血HCG。因HCG是妊娠时所分泌的特异性激素,所以β-HCG可用于协助宫外孕早期未破裂的诊断。正常发育的绒毛所分泌的HCG量很大,每天的滴度不断的快速上升,每48小上升66%以上。

即如果β-HCG每两天增加的量大于66%,可以诊断为宫内妊娠;而如果增加的量小于66%,则宫外孕或宫内孕发育不良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宫外孕,由于输卵管肌层菲薄,血供不良,HCG分泌量很低。每天升值较少。48小时上升不到50%。如果用HCG难以确认,还可用血孕酮来做辅助性诊断。宫外孕患者的血孕酮水平低,这是公认的。故可作为早期诊断方法之一。临界值为63nmol/L。进一步还可以进行B超检查,尤其是阴超检查对诊断宫外孕很有帮助。

妇女受孕后,从第9-11天起即可测出血中β-HCG升高,以后每两天β-HCG的量可升高2倍。比如今天是234,如果后天测出来是450左右就就可认为是正常宫内早孕。

如果连续两次增加速度缓慢,表明宫外孕或者胚胎不正常发育迟缓。比如今天是10,后天是15,再2天才17,这样的HCG值肯定不正常,保胎的成功率极低。如果HCG值持续而明显的下降,就算B超测到胎心也最好做清宫手术,表明胎儿其实已经脑死亡。

很多人为了确定是否怀孕而去做B超,其实做B超一般需要血HCG达到6000以上或正常宫内孕6周左右,阴超才可显示宫内妊娠囊的双环征图象,而早期看不到孕囊就以为是宫外孕是错误的。因有的是时间太短或胚胎流失,也可能发育迟缓。既使看到也要必须注意真孕囊与假孕囊的区别。

超声检查如果发现子宫增大、宫腔内未见妊娠囊、子宫外附件区见囊性肿块且边界不清,可怀疑为宫外孕。还可以进行诊断性刮宫,见绒毛则能证实是宫内妊娠,如果未见绒毛或病理报告内膜呈A-S反应,应怀疑为宫外孕。

如果HCG增加速度非常快,表明有葡萄胎的可能,必须紧密监测。当然也有可能是双胞胎。

而在更年期、排卵期及双侧卵巢切除术均可致黄体生成素升高,因LH与HCG的α-肽链组成相同,而α亚单位又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所以当采用抗-HCG抗体做妊娠试验时,就会因阳性而造成假孕现象。此时可用β-HCG的单克隆-酶免疫测定来做鉴别。

另外:β-HCG升高还有下列几种可能、双胞胎,葡萄胎、或某些疾病或肿瘤。

如在内分泌疾病中,如脑垂体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妇科疾病如卵巢囊肿、子宫癌等HCG也可增高。 近年来发现恶性肿瘤如默契胎瘤、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血中HCG也可升高。因此,在肿瘤科,将HCG看作是癌标志物之一。但必须结合临床情况及其它检查结果,通过综合分析才能正确判断。

1、 鉴别正常与异常妊娠HCG变化呈双峰曲线,根据正常的HCG浓度变化,若第一次HCG在正常范围内,79%的人可妊娠足月,若第一次HCG低于正常,92%妊娠失败。

2、 流产的诊断及治疗,子宫内尚有胎盘组织残存,HCG定性为阳性,完全流产或死胎时HCG可阴性,如HCG在2500U/L以下,并逐渐下降,则有流产或死胎可能;当降到600U/L,则难免流产,如尿中HCG不断下降,表示保胎无效,反之则提示保胎成功。产后4天或人工流产术后13天,血清HCG应恢复正常。如不符合这一情况,则应考虑有异常可能。

3、 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以及男性睾丸畸胎瘤时,尿HCG含量很高,可达10万到数百万国际单位。

4、 其它 妊娠毒血症时HCG变化不一,往往偏高;多胎妊娠时HCG含量增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妊娠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妊娠的第一个表现是停经,生育年龄,平时月经周期规则,一旦月经过期10天或以上,应疑为妊娠。若停经已达8周,妊娠的可能性更大。停经是已……详细>>

早期妊娠的5点症状表现

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装成形”的时期。……详细>>

早期妊娠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早期妊娠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早期妊娠的原因有哪些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