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护理要点新手妈妈应注意

2016-12-27 15:32:25      

一、哺育新生儿母乳护理要点

1、补充大量的水

当你试图要哺育母乳给新生儿,一定要补充大量的水。水可以帮助你的身体维持水份,让身体产生乳汁,所以在你哺育母乳的期间,它会是你最好的朋友。

2、尽量多吃点心

哺育需要大量的热量,经常的吃点心可以帮助你有足够的热量继续生产母乳。根据研究,母乳妈妈每天需要多摄取300~500卡路里的热量,才有丰富的母乳。

哺育母乳一定要多补充水份。3、不要害怕求助

虽然你是唯一一个可以喂宝宝喝奶的人,但是你还是有其他地方可以求助,像是沐浴、换尿布、拍拍哄睡,如果你觉得累了,那就休息。

4、新生儿吃很多

你会发现新生儿吃得非常多。身为一个哺育母乳的妈妈,只要宝宝饿了你就喂。每次哺育都轮流喂食两边的乳房,不要只吸吮同一侧。

5、这是值得的事

哺育母乳是一件很浩大的工程,但它是值得的,因为你会和宝宝建立一个亲密关系的连结,宝宝也会得到最好的营养。

二、哺育母乳如何和宝宝建立关系

1、宝宝识别时间

在婴儿刚出生的时候,他会透过气味来辨识母亲,当妈妈哺育母乳的时候,宝宝会再进一步透过皮肤的接触和声音辨识妈妈。妈妈的心跳也可以让宝宝安心。

2、两人皮肤接触

根据研究,皮肤接触对每个哺乳动物都有好处,这种接触是抚慰和帮助发展社会关系。对妈妈和婴儿来说,这是一种无声的舒缓,设置未来关系的基础。

3、建立了安全感

宝宝第一次被拥抱的时候就发展了安全意识,所以当妈妈哺育宝宝的时候,宝宝会知道有一个人可以满足他的生理需求,以及建立了安全感。

三、如何治疗哺育母乳的疼痛1、改变喂食位置

在某些情况下,乳头会疼痛是因为哺育宝宝的位置不正确,也就是位置和角度对你的身体来说不正确。这时试著调整宝宝的位置,直到找到你舒适的角度。

2、保持皮肤滋润

你可能没有发现你的乳头因为哺乳而变得乾燥,乾燥的乳头哺乳只会疼痛和不舒服。清洁时使用温和的肥皂,避免造成皮肤过乾,也可使用羊脂膏来滋润。

3、防止胀奶阻塞

在宝宝出生的前后,你的乳房会开始充血,这有可能会让你不舒服或疼痛,但这是身体准备要哺乳的标志,进行哺乳就可以减缓不适和疼痛。

4、避免乳腺阻塞

虽然不是每个妇女都会有这问题,但只要宝宝喝奶不正常,或是妈妈没有经常喂奶,就很容易会发生乳腺阻塞的问题。定时的哺乳、集乳就可以解决这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手妈妈必学:新生儿冬季护理的6大技巧

冬季天气寒冷,这个时候小宝宝降临,新妈妈该如何做好护理呢。也许你是位新手妈妈,不用怕,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些新生儿冬季护理技巧,一定要认真……详细>>

新生儿穿衣服 新手妈妈注意了

由于新生儿身体很软,头比较大而且直不起来,再加上胖胖的手臂和始终弯曲的腿,这些都给为宝宝穿衣服带来很大困难。详细>>

新手妈妈如何护理新生儿黄疸

临床认为与母乳喂养有关。多发生在婴儿出生后3~4天,持续时间约10天左右。多见于因每天哺乳次数较少的初产妇。详细>>

新生儿的护理六要点

导读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类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因此,要注意精心护理。自母体娩出到出生后四周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详细>>

新生儿冬季护理知识要点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妈妈都犯了愁,该如何护理新生儿呢?新生儿冬季护理知识有很多,可能这是你第一次做妈妈,但是不用担心,下面就来教你一些新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