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特点及区别

2016-12-27 15:11:05      

新生儿黄疸较其他月龄更为常见,这主要与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特点有关。新生儿常见的黄疸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 宝宝出生后一切正常。可是3-5天后,宝宝的脸却黄了,而且有越来越黄的趋势。这是怎么回事呢?没关系,多半是由于新生儿的生理性黄疸。

特点 一、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的一种特殊生理现象,正常新生儿几乎都有。

其特点是:

1、出生后2-3天出现黄疸,皮肤呈浅黄色,巩膜(白眼珠)微带黄色,尿稍黄,无不适表现,第4-6天黄疸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第10-14天黄疸消退,早产儿可能延至第3-4周消退。

2、血清胆红素测定值偏高。 产生生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儿体内产生胆红素过多,而肝转化、排泄胆红素能力差,致使胆红素堆积于血中而发生黄疸。

因系生理现象,一般无需处理,可多饮葡萄糖水,促进利尿,排出胆红素。有些严重的黄疸可并发胆红素脑病(核黄疸)引起永久性脑损害,所以一旦发现宝宝黄疸有所加重就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遗憾终生。

二、需要区别的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由疾病引起。

其特点是:

1、黄疸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或1周后出现,或黄疸消退后又复出现。

2、黄疸持续时间长超过生理性黄疸的时限。

3、黄疸过重,血清胆红素超过了生理性黄疸的数值。病理性黄疸常见于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新生儿胆道畸形、克汀病、头颅血肿等,一旦发现病理性黄疸,应立即就医诊治,并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特点

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时孩子的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的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详细>>

各种新生儿黄疸的特点

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详细>>

各种新生儿黄疸的特点

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详细>>

新生儿黄疸 区别治疗

生理性黄疸一般出现在生后第二天或第三天,如果在出生24小时之内出现黄疸,黄疸超过6毫克/分升,在第一天超过这个数值,就是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特点

在宝宝刚出生几天后,我们会发现宝宝的皮肤会变得黄黄的,究其原因,才得知宝宝是患上了黄疸。专家介绍,新生儿黄疸一般不很严重,只需几天就可自……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