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排便需注意哪些事项

2016-12-27 13:56:23      

婴儿出生后会在几日内排空肠道内积攒的第一批粪便,通常称为“胎粪”。这种黏稠的黑色或深绿色物质在婴儿出生前就积聚在他的肠道中,胎粪完全排空后,婴儿的粪便会转为黄绿色。

母乳婴儿的粪便会很快变成淡黄色的黏稠状,中间夹杂着一些细小的颗粒。开始吃辅食前,母乳婴儿的大便一般非常松软,甚至稀得像米糊一样。配方奶婴儿的大便通常呈褐色或黄色,质地比母乳婴儿的大便黏稠,但黏稠度不心超过花生酱。

不管是吃母乳还是吃配方奶的婴儿,如果大便很坚硬或非常干燥,可能代表婴儿水分摄取不足或身体因病、高热或高温失去太多水分。婴儿开始吃辅食后,排出坚硬的粪便可能因为吃了太多容易导致便秘的食物,比如谷物或纯牛奶,他的消化系统还无法承受,所以不建议给1岁以下的婴儿直接喝纯牛奶。这里还有一些关于婴儿排便问题的重要注意事项:

1、粪便的颜色和质地偶尔有变化是正常的。举例来说,假如要儿某天吃了特别多的谷物类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过程会减慢,粪便可能偏绿色;假如婴儿服用了补铁的药物,粪便可能变成深褐色;如果肛门附近有轻微破损,粪便表 层可能沾染血迹。不过,假如粪便中有大量血迹、黏液或水,应立刻就医。这些症状可能表明肠道内出现异常,应该引起医生的重视。

2、因为婴儿的粪便通常很软很稀,有时很难判断小婴儿是否有轻微腹泻。腹泻的警示信号是排便次数突然增加(每日大便的次数超过吃奶的次数)而且粪便中的水分异常高。腹泻可能因肠道受到感染而发生,也可能与婴儿的食谱突然改变有关。母乳喂养的婴儿可能因母亲的食谱变化而腹泻。

3、腹泻的主要威胁是引起脱水。假如婴儿不满2个月,腹泻的同时还有发热,应立刻就医。假如婴儿已经2个月以上,持续发热超过l天,应检查他的排尿情况和肛门体温,然后将观察结果告诉医生,医生会判断需要采取什么治疗措施。记住,仍然要定时喂哺婴儿。此外,即使他看起来只是有些不舒服,也应该咨询医生。

婴儿的排便规律差异极大。有些婴儿每次进食后不久就会排便,这是胃结肠反射造成的,每当胃部有食物进入时就会刺激消化系统活动。

3-6周以后,有些母乳婴儿甚至l周才大便1次,但仍属于正常,因为母乳在婴儿消化系统里留下的固体残渣很少。因此,排便次数少并不一定代表婴儿便秘,只要最后排出的粪便仍然是软的(稠度小于花生酱),而且婴儿各方面都很正常,体重平稳增长,定时吃奶,那就没什么问题。

吃配方奶的婴儿每天应至少排便1次,假如达不到1日1次,而且排便时因大便坚硬而很吃力,他就可能发生了便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排便问题的重要注意事项

粪便的颜色和质地偶尔有变化是正常的。举例来说,假如要儿某天吃了特别多的谷物类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过程会减慢,粪便可能偏绿色;假如婴……详细>>

婴儿异常排便如何巧妙应对

许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没有经验,常被孩子突如其来的排便行为弄得尴尬之极,还以为本来如此,听之任之。其实,诚如爷爷所说,婴儿排便是有规律可循的……详细>>

婴儿排便的3大异常巧处理

许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没有经验,常被孩子突如其来的排便行为弄得尴尬之极,还以为本来如此,听之任之。其实,诚如爷爷所说,婴儿排便是有规律可循的……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排便的注意事项

排便训练不光是训练宝宝分清大小便,同时也是培养宝宝自律性的重要课题。不要急于求成,随宝宝的发育程度实施正确的训练方法,让宝宝充满自信是成……详细>>

怎样缓解婴儿排便时的痛楚

如果婴儿在排便时表现出很痛苦的样子,可以断定婴儿发生便秘。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发生,通常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婴儿隔三差五就出现排便痛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