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饮食不当易腹泻

2016-12-27 13:54:56      

婴幼儿腹泻主要有两种原因:

第一,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由于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功能还不健全,消化能力差,喂养不当很容易发生腹泻。如:吃得太多,胃肠无力把食物消化完,轻则大便次数多,重则发生呕吐。如果母乳不足或过早用粥类、粉糊糖类等食品喂养婴儿,可因粉糊糖类发酵而使胃肠胀气,导致腹泻。突然更换食物种类,进食大量淀粉类和脂肪类食品也可导致腹泻的发生。

第二,气候因素导致的腹泻。气候突然发生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强;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又易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这些均易诱发腹泻。

孩子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特别是胃酸分泌较少,杀菌能力差;再加上夏天过多地进食饮料,又稀释了胃酸,这样,病菌就不能被胃酸杀死,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

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同时,夏季孩子体内水分蒸发较多,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不能以奶水来代替水。还应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如果出现此种腹泻,只要在饮食和饮水上稍加调理即可治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饮食不当易腹泻

腹泻是新生儿和婴儿的常见病,发病的原因较多,除肠道病毒和细菌、非肠胃系统的传染病灶等引起之外,因超量喂食而引起的过食性腹泻相当普遍,父母……详细>>

婴儿腹泻怎么饮食调理 增强体质预防宝宝腹泻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预防宝宝腹泻的六种方法。详细>>

怎样搭配婴儿饮食

婴儿大脑及身体各组织器官发育极快,对营养素的要求也高。婴儿的消化系统在形态上与成人相似,但胃肠功能尚不健全,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婴儿饮食……详细>>

婴儿腹泻引发肠炎 调节饮食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有何影响?对身体的影响大么?妈妈们也担心因为腹泻而对宝宝的身体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婴儿腹泻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和饮食调理

婴儿腹泻,一般情况下和辅食的添加是有很大关系的。首先,家长要明白婴儿腹泻症状是怎样的,然后再科学的调节日常饮食,这样才会更有效的缓解孩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