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敏感部位要特殊护理

2016-12-27 13:52:15      

初为父母者一定有这样的体会,婴儿的身体特别娇嫩,尤其是小婴儿,有时真不知道怎么抱才合适,不少人甚至不敢随便移动孩子,担心方法不正确会引起孩子身体的损伤等。因此,这里特别介绍一些婴儿护理方面的常识。

脐部婴儿的鼻泪管发育不全,使眼泪无法顺利排出,导致眼屎累积。此种原因引起的眼屎,多为白色的粘液状。

感染引起。婴儿的眼部受感染,常见的有化学性及细菌性结膜炎。化学性结膜炎多因孩子刚娩出时,为怕经过母亲阴道受细菌感染,医院便自行为孩子点上眼药水,化学性结膜炎即是因不适应眼药水所引起,停用后恢复正常。而细菌性结膜炎常见原因为交互感染,所以照顾者接触孩子时,务必洗净双手。这种结膜炎引起的眼屎,多半呈黄色粘稠状。

清理方式:

如果为鼻泪管发育不全所起,母亲在照顾时,可每天用手在婴儿鼻梁处稍加按摩,帮助鼻泪管畅通。如果因受感染而起,必须由医师检查,配合抗生素眼药水治疗,同时在居家照顾上需要注意的是:

取一条干净的毛巾,用消毒过的生理食盐或煮过放冷的开水浸湿。用毛巾一角包住食指,然后由内往外擦拭眼角,但记得不要反覆擦拭,运用毛巾的四角交替使用。若四角均使用过,则需将毛巾洗净,重复前面的步骤。

患有严重的结膜炎时,想要彻底改善眼屎,则必须用生理食盐水及棉花棒冲洗。记得,用物应隔绝;且必须洗净双手再碰触小婴儿。耳朵可利用婴儿洗澡时间来进行。

用湿布将婴儿外耳道擦拭干净

洗澡后,用干的棉棒擦拭婴儿耳廓,轻轻稍作旋转,即可吸干水分和清除秽物。有些情况下,盯聍较坚硬。这常需医生处理以清除耳屎,以避免常伴有大量坚硬耳屎的慢性感染。

鼻子首先,将婴儿带至灯光明亮之处,或者使用手电筒照射。用棉花棒沾一些开水或生理食盐水。将沾了水后的棉花棒,轻轻地伸进鼻子内侧顺时针旋转,即可达到清洁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必须是在药房或婴幼儿用品店消毒过的棉花棒;婴儿若流鼻水,建议使用吸鼻器。

口腔为婴儿修指甲前,必须选用小儿专用指甲剪,以防剪伤婴儿手指。选择婴儿睡觉、安静时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婴儿仍然可能抓伤自己,因为婴儿的指甲剪了后无法修齐,反而使前端指甲变成粗糙面。因此剪完指甲后,最好将指甲面用安全锉磨整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婴儿4个敏感部位 需仔细护理

看到宝宝尚未弥合的头骨中间有一菱形空间,并且像脉搏一样一跳一跳,新妈妈不免要紧张。不过,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护理。这里有很厚的一层膜保护……详细>>

如何护理小婴儿的敏感部位

小婴儿出世了,可是面对这样一个小婴儿新手父母们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该如何护理小婴儿的敏感部位,更成了新手父母的最新课题,下面介绍一下,小……详细>>

妈咪呵护婴儿的敏感部位有妙招

现在很多年轻人做了父母之后带宝宝的经验不足,以致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如何呵护宝宝呢?尤其是宝宝的敏感部位。下面来看看吧,新手妈咪可以……详细>>

帮婴儿护理四敏感部位

新生儿在我们眼里总是那么小巧脆弱,即使捧在手心都小心翼翼。如何帮宝宝护理好,让宝宝舒适每一天呢。详细>>

特殊婴儿宜选特殊奶粉

对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妈妈们应该为其选择特殊奶粉。此外,早产儿因为胃肠消化吸收能力不成熟,需要较多卡路里及特殊营养素,因此需……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