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抽风

2016-12-26 14:56:41      

新生儿惊厥的动作有时与正常活动不易区别,这给医生和家长的判断带来很大困难。检查新生儿有无惊厥,必须把婴儿被包全部打开,仔细观察自然姿势和自发动作。正常足月儿肢体均有一定张力,以屈肌占优势,故四肢保持在屈曲状态,两手紧握拳,大拇指内收。被包打开后,由于肢体束缚被解除,皮肤受到寒冷刺激,肢体即出现粗大震颤样自发动作,或徐缓的、无规则的、抽搐样的手足徐动,有时可见踝部、膝部和下颏的抖动。这些无意识、不协调的动作是由皮层下中枢支配,在新生儿期出现并无病理意义,但应注意与惊厥动作区别。突然出现的肌张力改变、持续性的伸肌强直,反复迅速的肢体某一部位抽搐,以及阵发性痉挛是具有病理意义的。

新生儿惊厥的临床表现可分为五种类型:轻微型、强直型、多灶性阵挛型、局灶性阵挛型、肌阵挛型。

1、轻微型:见于足月儿和早产儿,表现为凝视、斜视、眨眼运动;吸吮、咀嚼样口-颊-舌运动;单一肢体震颤,固定或四肢踩踏板或划船运动以及呼吸暂停发作等。

2、强直型:多见于早产儿,为四肢强直性抽搐。表示病情严重,有脑器质性病变。

3、多灶性阵挛型:见于足月儿,以多个肢体振幅小,频率1~3次/秒的肌肉痉挛为特征,可由一侧转到另一侧肢体,多伴意识丧失。

4、局灶性阵挛型:多见于足月儿,以同侧单或双肢体局限性痉挛为特征,但无定位意义,多不伴意识丧失。

5、肌阵挛型:见于足月儿和早产儿,以单个或多个肢体同步、对称性急速屈曲痉挛为特征,上肢比下肢明显。表明有弥漫性脑损害。

新生儿惊厥应迅速进行病因论断,尽可能针对病因给予特异治疗。一旦发现惊厥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得了黄疸

一方面,常常将黄疸当成“生理性黄疸”而延误疾病的诊治;另一方面,又常常对新生儿黄疸过于恐慌,认为所有病理性黄疸的患儿治疗效果都不理想。 ……详细>>

教你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吃饱

新妈们往往不能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其实通过宝宝的体重、大小便、精神状态以及妈妈们喂母乳时的感觉,可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详细>>

新生儿多动症如何判断

宝宝天生好动,尤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会一刻都停不下来,但有些宝宝的好动是病理上的原因,那就人们所说的多动症了,那么该如何来判断自己的宝宝……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这种疾病,在发生之前也是有很多的前兆的,我们对于疾病,也应该有一些相关的了解。那么,究竟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呢?我们在疾病之前,……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

家长如何来诊断黄疸类型,让宝宝得到最好的治疗呢?我告诉大家几点,希望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以便准确做出判断。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