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妊娠合并流感的介绍

2016-12-26 14:38:5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一种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传染病。传播迅速,易发生大面积流行,甚至全世界大流行,平时多为散发。有时可继发肺炎而使病死率增加,病好后有一定的特异性免疫力。

中国是流感的发源地,发病率高,感染人数多,常常因为太普遍而不引起重视。其实妊娠(尤其是早期)患了流感,对胎儿有一定影响,影响的大小取决于感染的程度(病情、病程及其并发症)等。

1、妊娠合并轻型流感,对孕妇、胎儿影响均不大,很少引起流产和死胎。如果并发肺炎时可引起孕妇死亡。

2、妊娠合并重型流感,可使孕妇流产率及孕妇死亡率增加。

3、妊娠早期合并流感,可使早期胚胎发育异常、流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新生儿的死亡率也增加。这是因为流感病毒经胎盘危及胎儿。

4、妊娠3-4周合并流感时,流感病毒可使胚胎神经管发育受到干扰。流感病毒感染可能是神经管畸形的原因之一。

5、妊娠合并流感,可使新生儿死亡率增加,也可能使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增高。

6、患流感时用到的解热镇痛药和抗病毒药,用药的类型和剂量都要考虑对胎儿的影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是妊娠的早期。

流感病毒感染后会有1-2天的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3日)。虽然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多数会有高热、头痛、四肢酸痛、明显乏力、鼻塞、流涕、喷嚏、咽痛及干咳等的表现。有的孕妇皮肤可出现各种皮疹。多数患者在1-2日内达高峰,3-4日内症状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一种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传染病。传播迅速,易发生大面积流行,甚至全世界大流行,平时多为散发。……详细>>

妊娠合并流感

妊娠合并轻型流感,对孕妇、胎儿影响均不大,很少引起流产和死胎。如果并发肺炎时可引起孕妇死亡。妊娠早期合并流感,可使早期胚胎发育异常、流产……详细>>

妊娠合并流行性腮腺炎

胎儿宫内感染腮腺炎病毒,可引起脑积水和大脑导水管狭窄。妊娠合并流腮,应给予对症治疗、休息及预防继发感染。应加强孕期保健,发现胎儿畸形,应……详细>>

妊娠合并流行性腮腺炎

常常听到儿童易患流行性腮腺炎,其实妊娠期孕妇也是流行性腮腺炎的易感人群。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腮腺……详细>>

妊娠合并贫血的症状介绍

引起贫血的原因可因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以致摄入的铁、叶酸、维生素B12等造血物质缺乏,或因平素月经过多或寄生虫病、或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所致。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