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新生儿呛奶窒息如何急救?

2016-12-26 13:47:38      

新生儿吐奶是常见的现象,由于新生儿会厌活塞盖运动失灵,不能把气管口盖严,导致奶汁误入了气管,引起呛奶。而此时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一些神经反射还很薄弱,不能把呛入呼吸道的奶咯出,因此导致了气道机械性阻塞而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缺氧,即呛奶窒息。

呛奶窒息的新生儿表现为颜面青紫、全身抽动、呼吸不规则,严重者吐出奶液或泡沫、鲜血、黑水等,如果不及时抢救极易造成婴儿猝死。新生儿发生呛奶窒息时,很多父母显得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专家提醒,发生新生儿呛奶窒息时,家长要争分夺秒立即展开抢救,以挽救患儿性命。以下方法可供参考:

体位引流:如果宝宝是在吃饱后吐奶引起的窒息,家长应将平躺的宝宝脸侧向一边或侧卧,以免吐奶流入咽喉及气管;如果宝宝是在吃奶时因为咽奶过急而发生的呛奶窒息,此时应将宝宝俯卧在抢救者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利于气管内的奶倒空引流出来。

清除口咽异物:家长可自备自动吸乳器,用吸乳器的软管插入宝宝口腔咽部,将溢出的奶汁、呕吐物吸出;如果没有抽吸装置,妈妈可用手指缠纱布伸入宝宝口腔,直至咽部,将溢出的奶汁吸除,避免婴儿吸气时再次将吐出的奶汁吸入气管。

刺激哭叫咳嗽:一旦发生窒息家长可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或揪掐刺激其脚底板,让宝宝感到疼痛而哭叫或咳嗽,有利于将气管内的奶汁咳出,缓解呼吸困难。

辅助呼气:方法是抢救者用双手放在患儿上腹部,冲击性向上挤压,使宝宝腹压增高,借助膈肌抬高和胸廓缩小的冲击力,使气道内的呛奶部分喷出;待手放松时,患儿可回吸部分氧气,反复进行使窒息缓解。

家长在进行上述家庭抢救的同时,要及早拨打120呼救,或准备急送宝宝到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呛奶没了呼吸 家长如何做急救

18日中午,还没满月的宝宝正喝着奶尿了床,心急的家长拎起他的双腿给他换尿布,不料宝宝剧烈咳嗽起来,很快便没了呼吸 ,幸亏120急救人员远……详细>>

新生儿呛奶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由于新生儿的各项机能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因此,在喂养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呛奶的现象,此时,家长们一定要正确的急救措施,以免其它危险的发生……详细>>

婴儿呛奶窒息后如何急救

有经验的妈妈都知道,婴儿很容易经常出现呛奶现象,严重的呛奶,如果抢救不及时极易造成婴儿猝死,因此,妈妈们一定要学习婴儿呛奶窒息时的一些急……详细>>

婴儿呛奶窒息后如何急救

有经验的妈妈都知道,婴儿很容易经常出现呛奶现象,严重的呛奶,如果抢救不及时极易造成婴儿猝死,因此,妈妈们一定要学习婴儿呛奶窒息时的一些急……详细>>

新生儿呛奶窒息怎么办

新生儿神经系统还不是很完善,对于一些反射还薄弱,还不能够把进入呼吸道的奶咳出,所以会出现新生儿呛奶导致窒息的情况,那么新生儿呛奶窒息该怎……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