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分娩过程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

2016-12-26 11:14:40      

经过阴道的头位分娩是一个自然的顺利分娩过程,对和新生儿的影响最少。但是分娩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对和新生儿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羊膜早破

羊膜早破后细菌和病毒容易上行感染,早破时间愈长感染发生率愈高。早破48小时后,如果还未娩出,有可能发生子宫内膜炎,使和新生儿的死亡率增加2-3倍。母亲应用抗生素预防虽对有利,但不能减少感染,因此,足月儿胎膜早破可在24-48小时之内引产,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二、剖宫产

有些产妇为了减少分娩时的痛苦,常常要求进行剖宫产,殊不知剖宫产对增加危险因素,因此必须在有指征时才做剖宫产。剖宫产对和新生儿各有利弊,有利的一面为:

①减少前置胎盘出血、脐带受压和第二产程延长;

②对母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糖尿病的,以及母婴血型不合新生儿溶血病患婴可提早分娩及时处理;

③剖宫产不易出现产伤。

但也有不利的一面,如

①足月儿增加湿肺发生率;

②对早产儿可能增加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

三、臀位产臀位产的足月儿发生窒息和产伤比胎位正常者高6倍,早产儿窒息和颅内出血的发生率也比头位产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蓝光治疗新生儿黄疸过程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的疾病,又名称之为高胆红素血症。该病主要是因为患儿的胆红素升高从而导致患儿的巩膜、皮肤黏膜等出现黄染现象,新生……详细>>

影响分娩全过程的四大因素

马上就要分娩了,孕妇是不是感到有些紧张呢?别担心,只要有乐观的心态就可以顺利进行分娩全过程哦。今天小编就来为紧张的准妈妈介绍分娩全过程……详细>>

环境温度对新生儿的影响

False详细>>

环境温度对新生儿的影响

False详细>>

环境温度对新生儿的影响

False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