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妈妈情绪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如何保持好心情?

2016-12-26 11:05:47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母亲的精神情绪,不仅会影响本人的食欲、睡眠、精力、体力等,而且还会通过神经体液的变化调节,影响胎儿的血液供给、心率、呼吸和运动等许多方面。宁静祥和的情绪有助于孕妇分泌健康激素和酶,起到调节血液量和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从而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增强血液中有益成分,使胎儿朝着理想的方向发育成长。母亲宁静状态下有节律的心跳是胎儿最爱听的声音,母亲规律的肠蠕动声也给胎儿以稳定的感觉。

相反,当孕妇生气、焦虑、紧张不安或忧郁悲伤时,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和血中的内分泌激素浓度改变,胎儿会立即感觉到,并表现出不安和躁动。长时间压抑、愤怒、易激动的孕妈妈可能会带给胎儿不良刺激,造成胎儿发育缺陷。

在临床上,当母亲情绪激动时胎动就增加,如果激动时间延长,胎动也随之延长,有时甚至可达正常值的10倍。

研究发现,孕早期是胚胎发育极其敏感的时期,尤其在怀孕7~10周期间,如果母亲情绪过度紧张或者暴怒,体内的去甲基肾上腺素会骤然增加100倍,从而引起胎儿的畸形,例如唇裂、腭裂等。

在妊娠后期,若孕妇精神剧烈变化,如恐惧、忧伤、受到严重精神刺激等,都会引起胎儿循环障碍或者消化系统的问题,影响胎儿发育,甚至造成胎儿死亡。孕妇妊娠期间,精神紧张还会造成孩子先天性幽门狭窄等疾病。根据对227例智能低下儿母亲的调查,发现她们多数在怀孕期有严重精神压力。

国外某研究机构曾邀请100名孕妇进行观察试验时发现,当母亲情绪不安时,胎儿的肢体运动增加。如果胎儿长期不安,体力消耗过大,出生时往往比一般婴儿轻300~500克。一名孕妇与人争吵后,3周内情绪不稳,在此期间胎动次数竟比正常时增加1倍。有一孕妇的丈夫在她怀孕期间突然去世,她极度悲伤,胎儿也躁动不安。由于经受长期的劣性情绪刺激,婴儿出生后身体功能失调,消化系统发生紊乱,吃奶都经常呕吐,因而瘦弱不堪。

上述事实可以说明,孕妇的情绪对胎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孕妇情绪不稳定 危及胎儿健康

无论因为什么原因,如果准妈妈不能很好的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长期处于不稳定的情绪中,如精神紧张、焦虑、发怒、恐惧、愁闷、忧虑等,将对胎儿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胎儿有可能会产生以下几类健康问题:

1、宝宝日后患精神疾病的机率提升;

2、宝宝出生后可能会是低体重儿,此类婴儿好动、情绪欠佳、易哭闹、消化功能紊乱,发病率高;

3、孕早期准妈妈情绪的过度不安,甚至可致胚胎发育不良,导致流产,并可引起胎儿唇裂及腭裂等畸形;

4、孕中晚期的情绪不稳定可能会引起胎儿心率增快或减慢,胎动增加,导致胎儿出生后体重低、心脏有缺陷、身体功能失调;

5、严重的情绪问题,甚至还可能造成准妈妈难产及胎盘剥离、子宫出血,甚至导致胎儿死亡。

如何预防或环境孕期情绪不稳定?

准妈妈的情绪状态除影响宫内胎儿的正常发育外,还会直接影响准妈妈自身的免疫功能。  

1、练习呼吸、静坐和冥想,长期做这种练习可以帮助孕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孕妇通过这种自然的休息状态,能变得更积极、爽朗,以一种更平稳的心态去面对孕期遇到的各种问题;

2、饮食与情绪的关系也很大,孕妇既不能节食,也不要暴饮暴食导致身体超重;

3、在穿着打扮方面,不要因为怀孕就变得非常随意和将就,每天都要花心思扮靓自己,这非常有利于保持一个愉悦自信的好心情;

4、居住环境对情绪也有很大的影响,把家里的灯泡换成柔和一些的亮度,保持室内环境的干净和优雅,在孕妇常呆的地方,放一些靠垫、抱枕等,让孕妇坐卧得更舒服。这样,每天回家准妈妈都会感觉到很放松和很舒心;

5、可以尝试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写怀孕日记,记载下妊娠10月的点点滴滴,随时检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便做好调整;

6、有时间多散步,最好让老公或家人陪同一起散步聊聊天,让自己心情放轻松;

7、遇到家庭或者工作上的难题时,不要急于处理,静下心想一想,跟相关的人更进一步的沟通后,一起去解决,千万不要激化矛盾让事情变得更棘手,自己心情也会更糟;

8、心情不快、倍感沮丧时,不妨约上闺蜜一起去“血拼”,逛街和购物

孕妇如何保持好心情?

这时候你就需要自己来调节,要怎么样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呢?下面,郴州福康医院专家为你总结了8种方式来保持孕期好心情:

1、做白日梦

幻想能帮助您在孩子还未出世前,即与她建立亲密的关系。即使好几个小时幻想着孩子,其他甚么事情也没有做,也不要觉得荒谬,跟肚子里面的小家伙联系感情是接受她的第一步。

2、写日记

在人的一生中应随时记录日常生活的一切,这样可以帮助您看清自己的另一面。日记是个抒发自己不想与人分享情感及思绪的好地方。未来,您的孩子即将成立属于自己的家庭时,可能会对这本日记相当有兴趣呢﹗

3、面对孤立感

孕妇有孤立的感觉在今日是非常常见的。不妨参加准父母课堂,或在生产课程中认识些新朋友,或问问朋友是否有认识初为人父、人母之年轻夫妻可以与您讨论的。这种因怀孕结缘的关系通常在产后仍可维持相当长久。在您感到孤立的时候,别忘了自己的父母和先生,跟他们谈谈,一起去把社交范围给扩展开来。

4、沟通

在怀孕期间想与他人沟通,分享自己的感情和心事是相当自然的。您的先生为当然之人选,可能他也有很多话急于告诉您。每天安排出足够的时间和他在一起,并保持亲昵的交流。如果身体允许,可以考虑一起外出度假。

5、处理物质生活的变化

怀孕期间所有您原本能轻易解决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反而都变得不可能了。因此应该保持冷静,如果能够解决的话就不要过度反应。

6、财务

财务问题在怀孕期间尤其麻烦。即使您计划产后继续工作,但仍无法改变收入减少的事实。因此,在孩子出世前,应先想好将来如何处理收入的问题。

7、居住

由于孩子的到来可能使得原本的家庭空间不足,而必须考虑搬家或重新装修家里。这方面的问题在考虑时相当扰人,站在身体的立场上看来不宜搬家,但若非搬不可,则应在怀孕未进入后期阶段前即行完成。

8、害喜

食欲不振时,要以理智告诉自己,胎儿的健康来自母亲,怕吃或不吃,不但自己撑不住,胎儿健康也会出问题,特别前三个月是胎儿所有身体器官及神经系统发展的关键期。不要陷自己于害喜的苦难中,有经验的人一定知道,若能把自己的思想、情绪焦点移到另一些有兴趣、肯能投入的工作上(但千万别当女强人),如此充满热情、专注的工作,将使您忘了了害喜这件事。这时,您所分泌的快乐、满足的情绪,将是胎儿正常心智的粮食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如何保持乐观情绪?

在孕期,不仅要注意日常衣食住行,还要注意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因为,准妈妈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为了母体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详细>>

怀孕12周孕妈情绪影响胎儿发育 如何保持好心情

怀孕的过程中,孕妈妈的情绪变化可是与宝宝的发育息息相关的。如果你心情不好的话,宝宝的发育也会受到阻碍哦。详细>>

当心!孕妈妈坏情绪会影响胎儿

母子连心,母亲的心情好坏对胎儿影响很大,尤其在母体怀孕3-4个月以后,一不留神,你的宝宝的性格就可能变得怪异,甚至精神失常。详细>>

孕期情绪变差影响胎儿发育 6方法调节孕期情绪

你知道吗?孕妇情绪激动对胎儿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的情绪不仅会影响自身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哦。小编……详细>>

孕期喝茶对胎儿有影响吗

中国的茶文化是很浓的,很多的女性朋友也养成了喝茶的习惯,但是怀孕以后,女性朋友就会很纠结,究竟孕期可以喝茶吗?如果喝茶太多、太浓,特别是……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