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肺炎怎么办?

2016-12-22 12:11:56      

肺炎在春夏两季交换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而肺炎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隐患,严重者会危害宝宝的生命。因此一定要及时发现,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期。宝宝肺炎的早期症状小儿肺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咳嗽,常伴有咳痰、喘息、发热。

1、咳嗽:肺炎99%咳嗽,但是不是咳嗽就是肺炎,像咽炎,支气管炎等也会引起咳嗽

2、咳痰:肺炎早期没有咳痰,多半是干咳,到了中期和恢复期会出现咳痰。一部分婴儿能听见喉中有痰,咳嗽不明显,多见于较胖的婴儿

3、喘息:与个人体质以及感染的病原菌的不同有关,不是肺炎都有喘息的。

4、发热:小儿肺炎尤其是2岁以下的肺炎较少有发热。肺炎发热多见于较大的儿童。

宝宝肺炎怎么办宝宝得了肺炎,第一时间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就医的,最好是比较专业的儿科医院。肺炎的宝宝一般都有发烧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帮助宝宝退烧。有时候可能会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这时候,大人也一定要及时地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的方式为孩子退烧。即使烧不会很快退去,但是我们采取了得当的物理降温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的损伤。

另外,在医治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很多医生并不会告诉我们家长要注意饮食调养,但是饮食调养非常重要,大家一定不要轻视。孩子患病及康复期间,一定以青菜水果粥食为主,不要给孩子太多荤腥厚味。同时,要多给孩子喝水,让孩子多休息。

一般来说,肺炎是比较敏感的孩子易发的病症。中医理论认为恐惧伤肺,是有一定道理的。家里不和,或者父母不睦,或者所处的环境中有一些会引起孩子恐惧感的东西存在,都有可能会使一些天性敏感的孩子患此病。

因此需要父母多一些对宝宝情绪上的照顾,要看到自己和家人对宝宝情绪的负面影响,并及时更正。给孩子多一些爱,多一些鼓励和赞许,不要恐吓孩子,让孩子感知到父母亲人无条件的爱,爱是能够让病痊愈的良药。

另外要注意好好地照顾患病的宝宝,尤其是高烧不退的宝宝,一定要及时退热,防止宝宝心肌受损,或其他的并发症。还有就是注意空气污染,空气质量的好与坏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孩子。如果有可能,可以在孩子好转后,带孩子去空气清新的地方疗养。

如果当地有会做小儿推拿的老中医,一定带宝宝去看看,往往中医对这个病的疗效会更好一些。如果家长自己也学会一些简单的推拿方法,那么宝宝的病会少受很多苦。

从日常生活和饮食注意,多照顾孩子的心理需求,会减少患病的可能。如果能够带领孩子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那么就更好了。比如带着孩子慢跑,或者练习游泳、瑜伽、太极等能够提升免疫力的体育运动,都可以增强抵抗力。另外家长也不必过度忧心,一般而言,肺炎虽然容易反复发作,但是随着孩子成长,慢慢地会越来越少地发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那么如果宝宝不幸得了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肺炎发烧怎么办 这样治疗好的快

宝宝在得病后,每个家长都会特别心疼、关键,特别是对于肺炎的疾病,对宝宝的危害更加严重,有好多宝宝在得肺炎后会出现发烧的现象,我们要根据具……详细>>

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婴幼儿时期容易发生肺炎是由于呼吸系统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纤毛运动差,肺泡数少,肺含气量少,易为黏液所……详细>>

春节天气寒冷 怎么才能让宝宝远离肺炎

肺炎是威胁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轻者发烧、咳嗽,重者喘气急促,呼吸困难,可危及生命。那么宝宝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患肺炎怎么办?7项日常护理措施要做好!

小儿肺炎是比较常见的小儿疾病,当孩子出现肺炎后,需要带及时接受治疗。耽误小儿肺炎的治疗,容易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出现的。肺炎的症状是比较明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