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怎样知道婴儿是否脱水了

2016-12-21 15:11:00      

婴儿期的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是成人的几倍,这就意味着婴儿体内的水分易于流失。现在取暖条件好,室内温度过高,而有些家长还生怕冻着孩子,给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在这种情况下,极易使孩子脱水。一般根据前囟、眼窝、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和尿量等临床表现即可判断是否脱水,并可估计脱水程度。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一般囟门尚未闭合,所以只要用手轻轻地摸摸婴儿的前囟门,如果感觉往里凹得比较深,就说明孩子缺水。

家长洗净手指,但不要用肥皂,然后把食指伸到宝宝的嘴里,如果感到宝宝的唾液干而黏稠,就说明宝宝缺水,此时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如果孩子经常有夜间哭闹、烦躁不安等情况,在排除其他原因时,应该考虑到孩子是否缺水。

脱水患儿由于身体内水分减少,会感到强烈口渴,小婴儿虽不会说话,但可以用嘴四处寻找奶头来表示,当嘴唇触到大人手指或其他物品时,便会吸吮起来,如果得到奶瓶,就会拼命吮吸。

要有效预防宝宝脱水,就要增加室内湿度,经常性地让宝宝喝一定量的水,而不是等到孩子渴了才想起为孩子补水。孩子极度口渴时,应该先喝少量的水,然后休息一会儿,等身体状况稳定后再喝。短时间内一次喝下过多的水,会使体内的血液浓度急剧下降,增加心脏的工作负担。另外,还要少喝果汁型饮料,而且要在果汁中加等量的水稀释后再给宝宝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拉肚子脱水症状是什么

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以下任何迹象,就表明他脱水了,或者至少存在轻度脱水:详细>>

怎样知道婴儿是否吃饱?

一般说来,你和医生都可以根据孩子几个星期的表现和体重增长情况来判定这个问题。但是,仅靠一个方面不一定能说明问题。一个活泼可爱,体重增长迅……详细>>

夏季预防婴儿脱水热

在炎热的夏季,有的婴儿突然发烧,也查不出什么原因,有人称是“无名热”,即使吃了药,体温仍持续不退。但是,喝点水或吃些西瓜汁以后,体温往往……详细>>

婴儿脱水是怎么回事?

宝宝脱水说明他体内的水分不足。可由生理出汗引起,也可能因呕吐、腹泻、发烧或出汗时流失了大量水分,而摄入的水分又不足引起,宝宝脱水状况可以……详细>>

婴儿为何出现“脱水热”

盛夏气候炎热,有些婴儿常会出现发热、哭闹、烦躁、睡眠不安等症状,可是到医院检查一切正常,服药也无确切疗效,究其原因,是由于婴儿体内缺乏水……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