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易发哪些疾病?

2016-12-21 11:30:47      

新生儿是指刚出生0--28天的出生,这个时候宝宝时很脆弱的,很容易就感染疾病。而且新生儿的很多常见疾病是只有宝宝在新生儿时期才会有的。年轻的父母要特别对待。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出生后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仅有不规则、间歇性、表浅的微弱呼吸,是分娩过程中产程过长,引起严重缺氧之故,若心率每分钟超过160次或低于100次均为缺氧征象。轻者一般经清除呼吸道异物、拍打屁股、弹脚心,呼吸可很快恢复。严重者可致脑细胞坏死或于24小时内死亡。

头颅血肿和产瘤 新生儿出生数天内见头部出现一圆形肿物,若触之见边缘清楚,不超过骨缝,称为头颅血肿;若触之边缘不清楚,肿块超过骨缝,有波动感,称为头皮水肿,即产瘤。一般血肿可在1至4个月吸收,而水肿可在出生2至3天后消失,不需治疗,切勿按摩,穿刺抽吸。

新生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头颅内血管破裂出血引起。有颅内出血者表现为烦躁不安,高声尖叫,呕吐、抽搐、前囟膨隆,头向后仰,两眼凝视,呼吸困难,不吃不喝,嗜睡,肌肉松弛,反射消失。这是一种危重症,抢救不及时易至死亡。

新生儿肺炎 这也是一种严重病症。新生儿患肺炎时很少咳嗽,仅表现一般状况差,反应低下,口吐白沫,烦躁,哭声无力,不吃奶,体温下降,呼吸急促,口唇发青等。本病应送医院抢救。

新生儿溶血症主要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或是患有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引起。表现为黄疸、贫血,水肿,肝脾肿大等。血型不合常见于母亲为O型,为A型或B型者。这种血型不合事实上很常见,但引起溶血症者仅2.5%,原因不清。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是一种见于男婴的遗传病。由于体内缺乏这种酶,一旦缺氧、接触樟脑丸、服用磺胺药、注射维生素K等即可诱发溶血。

新生儿败血症 若在出生前有细菌感染,或在分娩时胎膜早破细菌经产道上行感染给,或出生后发生脐炎,皮肤生疮等,使细菌进入血循环中而发病。本病表现为少吃,哭声低,体温不升,黄疸加重,高热和寒颤等。此为危重病应及时就医。出生一个月内的新生儿,由于对外界环境尚不适应,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很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如新生儿脐炎、脓疱疮、新生儿肺炎等。但只要做好家庭内预防工作,这些病还是可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影响新生儿智力?

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这也是父母最简单的心愿,可以不那么聪明,但一定要健康;可以不那么可爱,但一定要快乐。那么,爸爸妈妈……详细>>

新生儿易患哪些疾病?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出生后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仅有不规则、间歇性、表浅的微弱呼吸,是分娩过程中产程过长,引起严重缺氧之故,若胎儿心率每分钟……详细>>

哪些疾病影响新生儿智力?

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这也是父母最简单的心愿,可以不那么聪明,但一定要健康;可以不那么可爱,但一定要快乐。那么,爸爸妈妈……详细>>

影响新生儿智力的疾病

新生儿核黄疸:亦称新生儿黄疸脑病。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高,就可和脑细胞结合,从而使脑细胞功能发生故障,也就是引起新生儿今后智力差的一个重要……详细>>

新生儿疾病的表现

新生儿由于刚出生身体各器官脏器发育还不够成熟,因此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较高,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特别护理。那么,新生儿疾病总的看来有下列三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