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详解新生儿惊厥

2016-12-21 11:15:58      

惊厥俗称“抽风”,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早产儿更为多见。大部分是危重疾病的一种表现。一旦发现新生儿惊厥,应立即送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年龄大的孩子发生惊厥时动作较大,很容易识别;而新生儿则有很大不同,发作持续时间较短,动作较小,又由于许多新生儿被包得严严实实,因此如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新生儿抽风的动作。

新生儿惊厥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是面部小肌肉的抽动,表现为眼睛的斜视、眼睑和面部小肌肉的抽动,或表现为嘴部类似吸吮的动作,也可以有一个肢体、一侧肢体或双侧肢体抽动。总之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时特别是局部小的抽搐与新生儿的正常动作不易区别。

那麽如何区别新生儿的正常活动和惊厥发作呢?新生儿惊厥除肢体或肌肉的异常运动以外,往往伴有其他的改变,用心观察区别如下:

1、姿势的改变:正常的新生儿肢体常呈屈曲状态,但又非过分曲屈,腕、膝、肘、踝等关节的角度一般不小于90度,打开包被四肢常有不规则的舞动。如四肢各关节角度小于90度,说明肌张力增高,若四肢松软、伸直,全身成大字形,说明肌张力低下。

2、面色改变:新生儿严重惊厥时,常伴有短时间的面色发白或青紫,有时可同时伴有口吐白沫。

3、眼神的改变:新生儿惊厥时大部分同时伴有短时间的意识丧失,表现为失神、瞪眼或斜视等。总之新生儿惊厥时除肢体或肌肉抽动外,总还会伴有神志、面色、肌张力等等的改变,仔细观察不难识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新生儿惊厥家长怎么办

新生儿体弱多病,新生儿惊厥就是其中之一,新生儿是每个父母的手中宝,每个新爸爸新妈妈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是……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预防

新生儿惊厥是指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表现为刻板样肌肉活动或自律性改变,由多种因素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的一种症状,新生儿惊厥的原……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治疗

新生儿惊厥应立即静低血糖注25%葡萄糖2~4ml/kg。控制惊厥仍以苯巴比妥为首选,无效可改用苯妥英钠、安定。维持正常的血气,营养的供应……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预防

新生儿惊厥是指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表现为刻板样肌肉活动或自律性改变,由多种因素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的一种症状,新生儿惊厥的原……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表现

新生儿的惊厥与稍为年长的儿童不同,其特点没有典型的大发作,而且多表现为无定型的多变的各种各样的异常动作,各种形式可能交替出现,发作时间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