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保健

2016-12-21 11:06:21      

胎儿处于母亲的子宫内,所以保护胎儿事实上是要做好孕母的保健,通过对母亲孕期的保护咨询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胎儿保健的重点在于预防先天畸形、宫内胎儿营养不良、宫内感染和窒息等,也要防止流产和早产等情况。

1、孕妇早期妊娠阶段的保健 

这时是胚胎和胎儿各器官形成期,重点预防先天畸形,如果孕母患病毒感染或吸烟、饮酒,滥用药物,接受放射线照射、噪音,甚至情绪不好等,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畸形,例如: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系统畸形、肢体异常、唇裂腭裂等。因此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每一个将要做母亲的人,必须懂得孕前的准备和早孕的保健。

首先在孕前要注意营养,戒烟禁酒,补充维生素,尤其是叶酸不能缺乏,最好能先注射风疹疫苗,在最佳健康状态下受孕。当已受孕后,即应在最佳环境中度过早期妊娠期,要心情愉快,避免放射线照射和服药,不接触病毒患者,合理营养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暂停房事活动等。

2、妊娠中、晚期保健 

胎儿已加速生长发育,孕母的营养就很重要,应进食优质蛋白质,如牛乳,蛋,鱼,禽类,瘦肉和豆制品;另外要吃富含铁的食品,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在胎儿最后3个月时,孕母应补充适量的钙和维生素D,以利于胎儿的生长,也可以减少胎儿宫内营养不良。在妊娠期,孕母要定期产前检查,防止感染和过劳,生活要规律化, 心情要愉快以预防早产,也保证顺利分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保健的重点

胎儿处于母亲的子宫内,所以保护胎儿事实上是要做好孕母的保健,通过对母亲孕期的保护咨询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胎儿保健的重点在于预防先……详细>>

夏季幼儿保健知识

宝宝是所有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个,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让孩子清清爽爽的度过这个夏天呢?这个时候,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应该弄明白幼儿夏季保健知……详细>>

春季幼儿保健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了能保证幼儿的健康,使幼儿在春季减少生病的机会,我从衣食住行方面介绍一下幼儿保健常识,供您参考……详细>>

秋季育儿保健要点

1、讲卫生、防腹泻详细>>

注重保健细节胎儿更健康

孕妇需要充足的睡眠与适当的休息。晚上至少睡8小时,中午最好休息片刻,均应侧卧位,以左侧卧位为宜。因为妊娠子宫往往右旋,左侧卧便可纠正它的……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