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7大症状

2016-12-20 10:52:10      

宝宝出生前在子宫中,就像待在一个恒温的房间里,周围温度维持在 37℃偏上,宝宝的体温在恒定状态。等到出生之后,一离开温暖的“旧居”,便暴露在外界环境中,再加上自身的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宝宝很容易受周围环境温度影响,一点点冷或热都会让宝宝感到非常不舒服。

在寒冷季节里出生的新生儿,有时会因过冷而发生冻伤,甚至引起器官损伤,这是一种疾病,叫做“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7个症状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主要症状表现在皮肤出现异常:

1、 皮肤凉。轻症局部皮肤发凉,重症则全身皮肤发凉。

2、 出现硬肿。皮肤出现硬肿,不易捏起,严重时皮肤僵硬如同橡皮。硬肿的发生顺序是:小腿→大腿外侧→整个下肢→臀部→面颊→上肢→全身。

3、 颜色发红。早期呈暗红,严重时变为紫红色。

4、 多为寒冷引起。从名称可以看出,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好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

5、 发病较早。大多在出生1 周内发病。

6、 体温。表现为体温较低,新生儿体温低于35℃,四肢甚至全身冰凉。

7、 不良反应。宝宝不愿吃奶,哭声低弱或不哭不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措施

新生儿窒息、感染疾病等因素也会导致寒冷损伤综合征,所以围产期的保健一定要做好,加强产前检查,以免发生早产、急产和产伤。详细>>

预防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就能大大降低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发病率。预防的关键在于爸爸妈妈们的重视。详细>>

预防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新生儿窒息、感染疾病等因素也会导致寒冷损伤综合征,所以围产期的保健一定要做好,加强产前检查,以免发生早产、急产和产伤。详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前者指凡……详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症状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是由于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导致肺泡进行性萎陷。那么,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