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声中暗藏什么信息

2016-12-20 09:48:54      

由于近期天气变化频繁,正处于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除了我们熟知的儿童感冒、肺炎之外,很少有家长知道急性喉炎的凶险。如果孩子发出“犬吠样”咳嗽,请立即就医。

小儿急性喉炎起病常较急,患儿多有发热,常伴有咳嗽、声嘶等。早期以喉痉挛为主,声嘶多不严重,表现为阵发性犬吠样咳嗽或呼吸困难,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空”样咳嗽声,夜间症状加重或是呼吸急促,声音嘶哑,发不出声,口水增多,都要立即就医。声门下黏膜水肿加重,可出现吸气性喉喘鸣。患儿鼻翼扇动,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及上腹部软组织吸气时下陷,烦躁不安、鼻翼扇动,出冷汗,脉搏加快等症状。

孩子的急性喉炎,大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小孩子急性发作的喉炎,特别凶险,如果送医慢,孩子可能要切开气道插管,甚至会窒息死亡。喉炎的病情发展很快,一旦致病菌到了喉咽部,从引发喉炎到喉梗阻,可能只需要两三个小时。

专家强调,比较胖、年龄小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急性喉炎,6个月到3岁是高发年龄。年龄小的孩子肌肉的控制能力不强,这样的孩子如果有异常咳嗽,家长要格外留意。喉梗阻分度:

一度:患儿安静时如常人,仅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率正常。

二度: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可闻及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较快,可达120-140次/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咳嗽声辨孩子咳嗽类型?三步应对孩子咳嗽

这段时间,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很多小孩子都纷纷“中招”了,一感冒咳起来,不仅孩子辛苦,家长听着也揪心,甚至显得手足无措。那么,小儿感冒高发季……详细>>

孩子咳嗽暗藏疾病信号 父母须警惕

湿咳。咳嗽有痰,可单咳或阵咳,痰液可以是清痰或黄绿色脓痰。原因可能是支气管炎及肺炎恢复期、支气管扩张、肺脓肿、鼻窦炎及迁廷性细菌性支气管……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用药3注意

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 孩子咳嗽饮食禁忌要避免

秋季天气干燥,孩子很容易咳嗽不止。当孩子咳嗽的时候让孩子吃些什么食物好?有哪些饮食禁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