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娃娃咳嗽了?别急着上医院

2016-12-20 09:29:59      

冬季是宝宝咳嗽的高发季节,咳嗽是宝宝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许多家长只要一听到孩子发出阵阵咳嗽,就担心孩子是不是又病了。其实咳嗽并不全是病态的。

★ 宝宝咳嗽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小儿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很多家长关心宝宝咳嗽怎么治疗,首先,如果宝宝咳嗽不严重,可以多喝水在家观察几日,如果宝宝咳嗽一直不好建议上医院看医生,由医生来找出病因,看看是炎症、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最后对症治疗。有些家长反映宝宝咳嗽一直不好,可能跟护理不当有关。

1、病理性咳嗽

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多喂宝宝一些温开水、姜汁水或葱头水。尽量少用感冒药,不宜喂止咳糖浆、止咳片等止咳药,更不要滥用抗生素。如遇流感,应及时就医。

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痰多或呈脓性表明是继发细菌感染,应根据医生意见选用适当抗生素治疗。

过敏引起的咳嗽:因花粉,动物毛发及排泄物等过敏源引起的咳嗽,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

2、非病理性咳嗽

生理防御反射:宝宝早上起床有几声轻轻的咳嗽,只是清理夜里滞留在呼吸道的粘液,家长不必担心。秋冬季节宝宝呼吸道干燥,容易引起咳嗽,建议多喝温开水。

异物吸入:如奶,饮料,食物渣误入气道,引起呛咳。这种咳嗽可有助于异物排出。

冷空气刺激性咳嗽:冬季外出,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要经常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只有经受过锻炼的呼吸道才能够顶住冷空气刺激。

★ 什么时候需要看医生

大多数儿童的咳嗽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然而,出现以下情况,请你尽快带着孩子就医。

◆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

◆脸、嘴唇或者舌头发紫。

◆发高烧(特别是如果宝宝只咳嗽不流鼻涕)。

◆小于三个月以下的宝宝。

◆咳血。

◆呼吸时有喘鸣(嘈杂的音乐声)。

◆脱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先别急着止咳 做好这些更靠谱……

“咳咳咳”,一听到孩子咳嗽,家长往往无比揪心,第一个反应就是,赶紧给孩子吃点止咳药,好让咳嗽可以马上停下来。详细>>

孩子咳嗽别急着止咳,治疗冬季咳嗽10个小偏方!

目前仍是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它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近距离接触传播,少儿因缺乏免疫力,尤易感染。咳嗽是少儿呼吸道疾病最常见的症状……详细>>

宝贝咳嗽别急于喂止咳药

爸爸妈妈最见不得宝贝有点病痛什么了,孩子生病比自己生病还着急。这不,孩子一咳嗽,爸妈就拿止咳药往孩子嘴里喂,恨不得孩子马上就好起来。事实……详细>>

小儿冬日咳嗽 别急于吃止咳药

对于已经患了喉炎、气管炎、肺炎和肺脓肿之类的疾病,咳嗽可以咳出痰液、脓液或飞沫,减少了呼吸道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的量,从而减轻了对呼吸道……详细>>

小儿冬日咳嗽 别急于吃止咳药

对于已经患了喉炎、气管炎、肺炎和肺脓肿之类的疾病,咳嗽可以咳出痰液、脓液或飞沫,减少了呼吸道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的量,从而减轻了对呼吸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