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正常吗?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怎么办?

2016-12-19 09:52:51      

首先,妈妈要明白断奶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的。宝宝在习惯了母乳的味道和温度之后,一下子要换成不熟悉的奶粉的味道,出现不喝的情况是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这个时候妈妈们也不要太过担心,重要的是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等到孩子饿的时候就会接受奶粉。这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为宝宝暂时不接受奶粉,就马上给孩子喝母乳,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也无助于断奶。当然如果宝宝确实很抗拒奶粉,也不要一味的要拿奶瓶给他,这也会在心理上让宝宝产生抵触的情绪,不利于孩子接受奶粉。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怎么办?

1。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母乳喂养已经让他适应了母乳的味道。如果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的话,可以考虑找跟母乳味道比较接近的奶粉,试试看会不会有所改观。

2。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奶瓶。如果宝宝已经用习惯了一个奶瓶的话,突然换掉也会导致他不喝奶粉的情况出现。如果是由于奶瓶的原因,可以考虑换回之前的奶瓶或者是换更能够吸引宝宝注意的奶瓶。

3。 宝宝不喝奶粉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奶嘴所导致的。要尽量给宝宝选择接近乳头的仿真奶嘴,质地不能太硬。

4。 如果用奶瓶喂一直还是不吃的话,可以先换成宝宝喜欢喝的东西试一下。如果还是不吃的话,就只能试一下用勺子一口一口喂了。

5。 最后一种比较残忍的方法就是让宝宝饿一下,所谓饥不择食。不过这种方法不是很建议,因为如果时间把握不好的话怕宝宝饿坏肚子。

宝宝断奶后的营养餐怎么做

孩子断奶后,原来的辅食就变成主食了,这时孩子消化能力已逐渐增强,已出牙6-8个,所以食物方面可由流质变为半流质或软食,但这时仍是宝宝生长发育很快的时候。因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营养,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

1、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1岁的小儿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孩子吃一些软、烂的食品。

一般来讲,宝宝断奶后不能全部使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爸妈同饭菜。主食可以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

另外,宝宝断奶后,仍然要每天饮用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容易消化,而且有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2、食品多样化。每种食物有其特定的营养构成,因此,只有各种食物都品尝,才能保证机体摄入足够的营养。不仅如此,每天总吃同样的食物,还会引起孩子厌食,从而导致某些营养不足。所以,孩子的食品要多样化。

在主食上,除了吃米面外,还要补充一些豆类、薯类、小米等。在副食方面,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肉类、鱼虾、动物内脏及各种绿叶蔬菜等。如此,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而且可以保证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3、避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刚断奶的孩子,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宝宝不宜吃辛、香、麻、辣等食物,调味品也应杜绝。

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给宝宝断奶不能仓促,因为宝宝抵抗力等还不是太好,断奶必须注意时间、健康与否等外在因素,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给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

1、不要在夏天断奶:因为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如果断奶后给孩子添加过多的辅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发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于春、秋两季断奶最好。

2、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间断奶:因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体很虚弱,如果这时断奶,势必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加重病情。

3、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不能听之任之。

4、不能仓促断奶: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者在妈妈的乳头上涂抹辣椒、墨汁、红药水、紫药水或者黄连水等物质,不但使宝宝的情绪低落、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正常吗?

 首先,妈妈要明白断奶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的。宝宝在习惯了母乳的味道和温度之后,一下子要换成不熟悉的奶粉的味道,出现不喝的情况是属于比较……详细>>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怎么办

很多正处于断奶期的准妈妈会有一个这样的烦恼,那就是宝宝断奶之后不喝奶粉。甚至不吃其它的东西,妈妈们很是担心孩子的营养不良,那么宝宝断奶后……详细>>

小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怎么办

母乳是给宝宝最好的营养品,但是还是会进入断奶的阶段。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到一定阶段就要用奶粉替代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宝宝断奶后不喝奶……详细>>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怎么办

首先孩子在刚断奶之后不能马上接受奶粉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做家长们的不必太过担心。正常情况下只要保证孩子充足的水分就好了,孩子饿了之后就自……详细>>

宝宝断奶后不喝奶粉要如何处理

首先,妈妈要明白断奶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的。宝宝在习惯了母乳的味道和温度之后,一下子要换成不熟悉的奶粉的味道,出现不喝的情况是属于比较正……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