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拒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咽炎肝炎消化不良病毒性感染

如何轻松断奶?

2016-12-16 14:08:10      

母乳虽然是绝佳的养分来源,但宝宝到了6个月后母乳已无法满足其生长需求,这时就得添加辅食,慢慢开始断奶。一般来说,到了10-12个月就可以给孩子完全断奶了。儿童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只要年轻的妈咪们对儿童的喂养调整得当,相信儿童们都能顺利通过“断奶”这一难关的。

断奶方法

1、把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

爸妈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他在心里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

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3、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4、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

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6、不让宝宝抚触乳头。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7、断奶期间不回避。

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所以,在断奶期间,妈妈不应该回避,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期间,妈妈反而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宝宝。

断奶后吃什么?

1、在宝宝断奶后,每天要喝500-600ml的奶粉,分早中晚三次,保证基础营养。在喝奶粉的同时,每次一小碗有营养的辅食就能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

2、宝宝的食物的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因此菜泥、果泥、肉泥等“泥”状食品是最合适的。这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吞咽功能,还让宝宝熟悉了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

3、土豆泥就是非常好的一款辅食,使用蒸搅一体机做起来也非常简单。我们取土豆一只,去皮切块儿,放入料理杯;在蒸搅一体机的水槽中加入50ml水,蒸制5分钟;将料理杯翻转放置在底座上,调至搅拌档搅拌两三次,每次五秒左右,一杯土豆泥就做好了!

4、7到9月龄时,可以让宝宝从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了,比如面粥、碎菜粥等等;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已经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5、宝宝长到十二个月以上,一次可以给宝宝吃不同种类的辅食,使用带有分隔板的餐盘,分开不同食物,避免串味。妈妈们要注意,给宝宝使用的餐具一定不能含有双酚A,材质上要完全安全;使用餐具前也要进行适当的清洁和消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

断奶也有季节限制?宝宝断奶后不愿意吃东西怎么办才好?断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分享轻松给宝宝断奶的方法。详细>>

教你轻松给宝宝断奶

1岁前宝宝要断奶,第一件必须意识到的事情,就是如何满足宝宝断奶以后的需求。所以在断奶时期,要给宝宝适当添加营养,而这些营养主要来自辅食和……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宝宝断奶成父母难题,如何轻松断奶?

母乳虽然是绝佳的养分来源,但宝宝到了6个月后母乳已无法满足其生长需求,这时就得添加辅食,慢慢开始断奶。一般来说,到了10-12个月就可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