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或因先天畸形 宝宝应勤排尿

2016-11-08 08:32:52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统感染在新生儿中特别常见。虽然,病情的轻重缓急各有情况,但也给刚出生的宝宝带来了许多的难受和痛苦。为什么新生儿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呢?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三大因素,希望能给父母们带来帮助。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三大病因

(1)生理特点:因使用尿布,尿道口易受粪便污染引起上行感染;新生儿抗菌能力差,易患败血症导致细菌血行播散,另外,某些患儿膀胱黏膜产生表面蛋白,其作为一种受体与细菌细胞壁上的抗原高度亲和而使这些患儿更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2)先天性畸形及尿路梗阻:输尿管肾盂连接处狭窄,后尿道瓣膜,输尿管囊肿或异位输尿管,可致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3)膀胱输尿管反流:在正常情况下,膀胱内尿液在充盈和排尿时,能压迫膀胱壁内行走的输尿管,使其闭合尿液不能反流,在新生儿期,由于膀胱壁内行走的输尿管短,排尿时输尿管关闭不全而易反流,当有膀胱输尿管反流时易发生肾盂肾炎。

新生儿尿路感染该如何预防?

让孩子多喝水,勤排尿,不能憋尿,养成排尿的好习惯。

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小孩儿要勤换尿布,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给孩子洗澡时注意清洗尿道口,注意澡盆、毛巾的清洁。给孩子清洗尿道口时,一般情况下用温水即可,如有感染可以用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或盆浴。在给孩子尤其是女孩擦屁股时,注意不要从后向前擦,这样容易把肛门处的粪便体带到尿道口引起感染,正确的方向是从前向后擦。

少给孩子穿开裆裤,孩子的衣服不要和大人的一起洗,孩子的贴身衣物和外衣也要分开洗。宝宝贴身衣物或尿布在清洗后最好用开水烫一下,或者放在太阳下晒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泌尿系统感染三大病因 有什么症状表现

泌尿系统感染在新生儿中特别常见。虽然,病情的轻重缓急各有情况,但也给刚出生的宝宝带来了许多的难受和痛苦。为什么新生儿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呢?……详细>>

年长宝宝尿床需警惕泌尿系统感染

小婴儿爱尿床,那是因为它还无法控制自己的尿意,但是如果5、6岁的年长宝宝还经常尿床,还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那么家长需要警惕是泌尿系统感……详细>>

孩子发热、尿痛?提醒:谨防泌尿系统感染!

小儿患泌尿系统感染,多半是由于泌尿系结构异常导致的。当孩子的泌尿系统受到了病原菌的侵入时,容易引起尿道炎以及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等,孩子患病……详细>>

宝宝常尿频尿床 警惕泌尿系统感染

平时不怎么尿床的宝宝突然频频尿床,又尿频,是怎么回事呢?出现这种情况,妈妈可要小心了,因为宝宝很可能是患了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探秘先天畸形 保护新生儿

我国每年有近100万名出生缺陷患儿,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先天畸形是指具有形态结构异常的出生缺陷,占全部出生缺陷的80%左右。由于绝大多数先……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