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孩子为何会出现呕吐呢 孩子呕吐危害不可忽略

2016-11-08 08:32:00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气血不足、营养不良情况的,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儿出现呕吐的原因。

小儿呕吐的病因

1、消化道器质性梗阻:食管、胃或肠内容物下行受阻,而被迫逆行以致呕吐。如先天性消化道发育畸形(不同部位闭锁或狭窄);稍大的孩子则多为后天性肠扭转、肠套叠、肠梗阻(如常见的蛔虫梗阻)。

2、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肠炎、胃炎、阑尾炎由于炎症对于胃、肠的刺激,可呈反射性呕吐,常伴有腹痛、恶心、腹泻、腹胀。

3、身体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全身性感染或代谢障碍等情况时,常伴有发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中毒症状。

4、脑神经系统疾病:如发生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或颅内占位性病变,能引起中枢性喷射性呕吐,呕吐前并不恶心,但伴有头痛、嗜睡、昏迷、惊厥等其他神经性症状。

小儿呕吐的危害

1、营养不良:频繁的呕吐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长时间的呕吐还可以导致营养不良。

2、肺炎: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呛入气道而引起窒息和(或)吸入性肺炎。

3、代谢紊乱:可产生唇和口腔干裂、凹眼征、呼吸急促和脉跳加快等脱水、酸中毒等症状,造成水电解质紊乱以及酸碱平衡失调,严重危害婴儿健康。对于宝宝来说,还可能出现排尿减少和囟门凹陷。

4、消化道畸形:各种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食道闭锁、幽门肥大性狭窄、先天性巨结肠或任何肠段产生的闭锁或狭窄导致的宝宝呕吐。出现小儿畸形,可影响宝宝今后的生长发育,甚至是威胁宝宝性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危害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孩子呕吐怎么办?你知道孩子为什么呕吐吗?

新晋妈妈在照顾刚出生的宝宝时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甚至手忙脚乱,慌不择路。宝宝呕吐、腹泻也不知是哪些原因,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婴儿……详细>>

孩子呕吐是怎么回事 家长要当心这四种情况

呕吐可见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严重的呕吐甚至使孩子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孩子长期反复呕吐可导致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到底导致孩子呕吐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呕吐怎么办?这5个方法家长可以学学!

孩子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消化系统也不例外,因此宝宝很容易出现呕吐的情况,比如消化不良时或者积食时。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孩子……详细>>

孩子呕吐原因多 家长要格外当心

呕吐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在儿童当中出现了后,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和孩子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孩子的情况对症性的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呕吐会有危害吗 长期呕吐宝宝会营养不良

小儿呕吐是小儿患病时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症状,有的孩子频繁发生呕吐,不仅影响了孩子进食还会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多家长想知道呕吐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