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不适合吃什么? 警惕肺炎的危害性

2016-11-05 08:50:2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儿童在天气变化的时候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小儿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科呼吸道疾病,那么患儿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

小儿肺炎不适合吃什么食物

忌食多糖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忌高蛋白饮食

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忌辛辣食物

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忌滥用退热药

刚发热就用过多的退热药,不仅对机体不利,而且还可能掩盖病情,延误治疗。因此,对发热患儿应慎用退热药,且忌用药过多,以防体温骤降,大汗淋漓,发生虚脱。

忌油腻厚味

肺炎患儿消化功能多低下,若食油腻厚味,更影响消化功能,必要的营养得不到及时补充,以致抗病力降低。因此,不宜吃鱼肝油、松花蛋黄、蟹黄、凰尾鱼、鲫鱼子,以及动物内脏等厚味食品。若喝牛奶应将上层油膜除去,乳母也应少吃油腻,以免加重病情。

忌喝茶

肺炎患儿多有发热,应忌喝茶水。因茶叶中茶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可使大脑保持兴奋状态,还可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发热时,机体处于正邪相争的兴奋阶段,脉搏较快,饮茶后会刺激心肌,加重消耗,如此非但不能退热,相反还会使体温升高,诱发其他疾病。另外,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中医认为不利于肌表的邪气外散,对发热的小儿也是不相宜的。

小儿肺炎的危害

小儿肺炎的危害其实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并且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病防治之一。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渗出,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导致患儿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孩子在两个时期得肺炎的几率相对高一点,一个是一岁以后断奶的小婴儿时期,一个是进入幼儿园的幼儿时期。前者,孩子断奶后,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渐渐消失殆尽,而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时期,所以当孩子感冒后,如果护理治疗不当,就容易得肺炎。

患儿一般先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甚至升高至39℃以上,咳嗽愈来愈剧烈,就可能演变为肺炎。随着肺部炎症扩展,引起缺氧,患儿会出现气急、鼻翼扇动和鼻唇区青紫,胸部出现“三凹”症,即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心窝部吸气期凹陷。原来患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的婴幼儿,起病时不一定发热,一开始即出现咳嗽、气急和重病容。新生儿患肺炎时,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现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憋气,吸吮能力减弱,呛奶,一般情况较差。

小儿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脏,发生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色浮肿,患儿极度烦躁不安,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孩子患感冒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日益加剧,呈现重病容,应及时将患儿送至医院,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肺部听诊,结合胸部X线检查,很容易作出肺炎的诊断。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危害 小儿肺炎禁忌食物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不适合吃什么食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小儿肺炎适合吃大蒜粥 肺炎患儿吃什么好

治疗小儿肺炎的常见方法有哪些?对于这个问题,想必会是很多家有小儿肺炎患者的家长们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的家长们都是希望看到自己……详细>>

小儿肺炎须知“四看一听”其危害性非常的大

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专家提醒,家长可以从“四看一听”入手,正确区别小儿肺炎与感冒。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