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2016-10-12 08:42: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因素你知道多少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食物

1、母乳喂养的话,妈妈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进食,避免吃豆类、花菜以及辛辣食物。另外,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

2、配方奶粉喂养,选择奶粉时,你要特别注意,应选择不含乳糖的、不含豆质的或低致敏性的配方奶粉,可能会有助于减少孩子的肚子胀痛。但需知即便调换奶粉,也至少两周才能看到效果。

3、某些固体食物也可能导致嗝气、腹胀。比如谷物粗粮、蔬菜(豌豆泥、黄豆泥)等含有可导致大肠胀气的纤维。而苹果、梨、杏儿等等含有高浓度糖分的大多数纯果汁也是导致婴儿腹内气体凝聚不畅的诱因。

喂养方式

1、母乳喂养的情况下正确的姿势是最好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而不是呈某种角度),以保证他的嘴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

2、使用奶瓶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吸入过量的空气。应试着将宝宝的头摆放成45度,并相应地使奶瓶保持倾斜,从而使奶嘴总是充满奶水。如果宝宝的吞咽能力比较好,你也可以把奶嘴的孔不要扎得过大,以减少他喝奶的同时吸入大量的空气。

哭闹的恶性循环

宝宝情绪的萎顿往往会使他肚子的胀痛更形恶化。孩子在哭泣的时候会吞进大量的空气,这样的话,就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一旦宝宝开始哭闹,他往往会因嗝气而腹胀,而腹胀又会进而导致他身体的不舒服,以至于令宝宝更加哭闹不停。

预防宝宝肚子胀气的方法

1、尽量避免进食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在母亲节制饮食期间,孩子的症状仍然时好时坏的话,便说明母乳不是引起孩子胀气的原因。但如果母亲通过节制饮食后,孩子的胀气有所减轻,那么,妈妈就应该远离那些胀气食物。

2、如果孩子是用配方奶粉喂养,可以尝试换一下其他牌子的奶粉。如果孩子对乳糖不吸收,那么,在选择奶粉时要特别注意一下外包装上奶粉的营养配方,尽量选择那种不含乳糖、豆质的或低致敏性的配方奶粉。当然,换了奶粉后也未必是立竿见影,需要等两个星期左右才能看到效果。

3、不要等到宝宝饿到哭得很厉害时才给他喂食,如果孩子哭得很厉害,父母应该要先安抚孩子的情绪。

4、喂养姿势要正确。喂养时,要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以保证他的嘴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使用奶瓶喂奶时,如果听到“咕咕”冒泡的声音,或是看到奶从孩子的嘴角流出来,那说明孩子对奶嘴的含裹可能不是很严密,您可以将宝宝的头摆放成45 度,并相应地使奶瓶保持倾斜,使奶嘴总是充满奶水,另外,奶嘴孔的大小也要跟宝宝的月龄相适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胀气预防方法 宝宝胀气原因 宝宝胀气

婴儿肚子胀气有3个特征 预防宝宝胀气有5个方法

婴儿肚子胀气的症状。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表达。有任何不舒服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那么小宝宝肚子胀气有什么症状?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肚子胀气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很多新手妈妈的疑问。婴儿胀气很难受,妈妈看了着急。那就来了解下宝宝胀气的原因和预防方法吧,帮助宝宝远离胀气……详细>>

宝宝易胀气是咋回事 消除宝宝胀气教你五方法

当宝宝出现胀气的时候,宝宝会娃娃大哭,那么家长就应该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胀气的出现?详细>>

消化不良宝宝易胀气 宝宝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的小宝宝经常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我们大人对于肚子胀气深有体会,那是非常的难受。那么宝宝胀气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胀气怎么办?6方法减少宝宝腹胀机会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哭闹不止,让家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这时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