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后马上要止泻? 这些事儿原来都做错了

2016-09-22 08:40:25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对于宝宝来说危害极大,不但容易导致感染,而且还会诱发肝炎。特别是很多的父母还做了错误的事情,更加导致腹泻的加重。

小儿腹泻千万别做的三件事

一、腹泻后马上要止泻

有些妈妈看到孩子腹泻后上吐下泻,身体十分虚弱,就会给孩子采取立即止泻方式。其实腹泻是肠道排泄废物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应,通过腹泻可以排除病菌等有害物。所以,腹泻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治疗腹泻重点应该是找到腹泻的原因并解决掉,而不是单纯的止泻。

在宝宝出现腹泻状况后,应当在不刻意止泻的前提下,注意预防脱水并及时补充营养,以及针对腹泻原因适当用药。

二、腹泻要用抗生素

秋季宝宝腹泻往往起病急,开始表现为发烧,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宝宝出现腹泻,妈妈们不要太着急,有时间可以咨询下鸽子医生。

很多妈妈此时会选择给宝宝服用抗生素。但事实上,70%的急性水样便腹泻宝宝不必使用抗生素,一般可以服用肠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可以固定吸附有害病菌及其毒素,使病原物不易侵入肠壁,保护并促进肠黏膜再生修复。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细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多,同时还可继发肠道菌群失调、霉菌性肠炎等,使腹泻病迁延或加重。

哪种腹泻类型要服用抗生素呢?需要抗生素治疗的腹泻有:菌痢、霍乱、婴幼儿沙门菌肠炎、各种重症腹泻、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腹泻。通常来讲,如果大便带脓血,就需要使用抗生素;12岁以下的腹泻患儿,突然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这样的痢疾,也要使用抗生素。

三、宝宝腹泻后要禁食

对于宝宝急性腹泻,长辈们的做法常常是要给孩子禁食。但较长时间饥饿,不仅不利于患儿营养的维持,并且如果原来有营养不良者,其营养状况将更进一步恶化,还会影响肠粘膜修复、更新,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再次腹泻”的恶性循环。

有些患儿还会因禁食饥饿而哭闹不止,甚至发生低血糖,体重明显减轻等症状。目前的主张是对急性腹泻应继续母乳喂食。继续喂食的宝宝食欲恢复快,腹泻和呕吐次数并未因此而增加,且体力恢复早,抗病力较强,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宝宝腹泻的危害

1、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2、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4、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止泻

到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会特别喜欢吃冷饮,而很多宝妈也会给孩子吃雪糕一类的食物,不少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肠胃不好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详细>>

宝宝腹泻要对症饮食 止泻“捏捏”宝宝小手搞定

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夏季最为常见,而且病情严重的话,可能直接引起脱水、厌食、面色苍白,影响生长和发育。下面我们来看看,如……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到底要怎么做到预防宝宝腹泻呢?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原因? 腹泻宝宝不能吃啥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那么小儿腹泻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