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是儿童肺炎高发时期 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2016-09-10 07:51:5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肺炎高发季节,而在我国小儿肺炎无论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据统计,我国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60%-80%,支气管肺炎住院数占城市儿童住院患儿的 25%-50%,每年约有30万婴幼儿死于肺炎。专家表示,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及支原体感染都可引发肺炎,大多数患儿可能通过社会交往受到肺炎球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炎,此外,也有不少是因为先期患有流感或一般感冒因处理不及时而发展成为肺炎。

冬季一直是儿童肺炎高发时期

冬季一到,呼吸科门诊儿童患病人数就呈现直线上升趋势,而其中又以肺炎患者居多,专家表示,由于病原菌在冬季较易滋生,儿童的抵抗力又较弱,再加上人们常处于封闭的环境中,空气流通性差,致使儿童更易患上肺炎。

此外,从门诊来看,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流感或一般感冒因处理不及时而发展成为肺炎,许多家长认为孩子感冒是小事,只要到诊所开点药就行了,却不注意孩子感冒期间对孩子的护理,造成孩子感冒久拖不愈,这样就很容易引发肺炎。

专家提醒,现在许多家庭都会在冬季用加湿器,空气湿润,呼吸道黏膜湿润度升高,本来是可以提高其抗病能力,起到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效果的。但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湿度过大,反而会使肺内水分过多。而这又易造成细菌滋生,从而加重呼吸道感染,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肺炎。

切莫认为打了疫苗就可安枕无忧

专家特别提醒,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接种了肺炎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不对的,肺炎疫苗是肺炎球菌疫苗或包含其在内的几种细菌疫苗的简称,仅对肺炎球菌或其所含细菌疫苗的细菌感染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对其余引起肺炎的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没有效果。所以说,接种肺炎疫苗后不等于不会得肺炎了,而是减少了患上肺炎的机会。

小儿肺炎的症状表现

1。发热 大多数较高,在39-40℃左右,不规则,热型不定,多呈弛张热型,婴幼儿患佝偻病、营养不良者体温可不高;新生儿患肺炎时,可出现体温不升。

2。咳嗽是本病的早期症状,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3。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份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

4。肺部体征 早期不明显,仅有呼吸音粗糙或呼吸音稍减低,数日后可闻及中、细湿罗音尤以细湿罗音为著,背部两肺底及脊柱旁较密集、深吸气末更为清楚,当肺部病变大片融合时,可出现语颤增强,叩诊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有管型呼吸音等肺实变体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小儿 肺炎

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怎样护理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据悉,大部分的小儿都是因为感冒恶化导致肺炎的出现。那么,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可以辨识?家长又该怎样护理小儿肺炎患儿……详细>>

冬季小儿肺炎易高发 预防小儿肺炎需加强锻炼

冬季是肺炎高发季节,而在我国小儿肺炎无论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据统计,我国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60%-80%,支……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环境差小儿肺炎发病率上升 小儿肺炎症状有什么

我国是以重工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工业的告诉发展大大的提升了人民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对环境也带来了很大的污染,这几年空气质量越来越差,这对……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首选药物治疗肺炎

随着天气的变化,宝宝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其中最让父母揪心的是肺炎,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