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四种情况不宜打预防针 接种疫苗现红肿属正常

2016-08-17 07:59: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呱呱落地不久便要注射疫苗,之后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定期打预防针,这对于预防孩子患上传染病有一定的作用。不过,接种并不是随便什么情况下都可以进行。关于接种的相关事项家长有必要了解,否则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

一、哪些情况下不宜打预防针

1。孩子患传染疾病

如果孩子患有疾病传染病,或者是处于传染病的恢复期当中,那么最好是不要打预防针,因为有可能会产生了不良反应,使得孩子的病情加重。

2。孩子感冒发烧

孩子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疾病,但是,正处于感冒发烧时期的孩子不可以去打预防针,否则会使得孩子的体温升高,从而加重病情。

3。孩子患其他某些疾病

如果孩子患有急慢性肾脏疾病、化脓性皮肤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中耳炎、哮喘、湿疹、荨麻疹等,都不适宜打预防针。此外,身体属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也不适宜打预防针。

4。孩子有不良反应

孩子有不良反应就不宜打预防针。孩子打预防针有不适反应,出现呕吐、腹泻或者严重咳嗽的现象,那么就不适宜打预防针了,以免对孩子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危害。

二、打预防针注意事项

1。孩子如果有感冒发烧、患有传染病或处于恢复期等情况,要先和医生说清楚,以免打了预防针之后,使得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2。打针之前先洗澡和换上干净舒适的衣服,打针当天就尽量不要洗澡了。

3。打针之后要在原地休息半小时,观察孩子没有什么异常反应才离开。

4。打针之后要多补水,并留意孩子有什么不良反应,如出现严重的反应就要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

三、出现红肿不需过度担心

各种疫苗都是由生物制品制成,而这些生物制品是用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或一些外毒素经过特殊处理后制成的。这些微生物、外毒素对于人体来说就是异物,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使人体产生免疫反应。特别是活疫苗及菌苗,是经过减毒的活细菌或病毒,它的作用是:接种后在人体内部生长繁殖,产生免疫力。打防疫针后,一般地说,儿童都不会出现特殊的反应。少数儿童有轻微的反应,2―3天后即会正常。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打防疫针之后,假如部分涌现红肿反映,就是没有后果;还有些家长则认为,打针之后,部分没有反映才是没有后果,只要部分涌现红肿才有作用,而且越是红肿后果越好。

其实,哪一种意见都不科学。由于各种疫苗都是由生物制品制成,而这些生物制品是用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或一些外毒素经过特别解决后制成的。这些微生物、外毒素关于人体来说就是异物,在进入人体之后,会使人体发生免疫反映。特别是活疫苗及菌苗,是经过减毒的活细菌或病毒,它的作用是,发生免疫力。打防疫针后,个别地说,儿童都不会涌现特别的反映。多数儿童有细微的反映,2―3天后即会正常。

有些儿童由于瘦削,注射的深度达不到,发生一些部分红肿;还有些儿童正处在感冒的埋伏期之内,自己已感不适,但尚未发病,恰在此时注射疫苗,三两天之后发烧,家长认为是注射疫苗的反映,其实这只是“巧合”景象。因而,儿童在注射防疫针后,不管是没有涌现反映,还是涌现了部分红肿或细微反映,都属正常,家长不用担忧。假如涌现较为重大的反映,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及时进行诊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后红肿 接种疫苗 预防针

宝宝接种疫苗后哪些反应为正常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哪些反应是正常现象呢?妈妈在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你,并非所有状况都是孩子接种疫……详细>>

宝宝不宜接种疫苗的13种情况

在疫苗接种前,父母需要知道一些疫苗接种的禁忌,有些宝宝可能不适合进行疫苗接种,或者需要暂缓疫苗接种。详细>>

接种疫苗后 红肿不要紧

 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这几种情况啥疫苗都别打 接种疫苗的禁忌

新生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没有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各种感染,因此从新生儿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