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易与三种疾病混淆 怀疑小儿肺炎要做哪些检查

2016-08-16 06:17: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该与哪些病鉴别?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小儿肺炎患儿进行诊断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要将其同下列三种疾病相鉴别,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

小儿肺炎该与哪些病鉴别?

(一)肺结核

婴儿肺结核有时发病较急,但肺部体征多不明显,应注意查找结核病接触史,或借助结核菌素试验及肺部X线检查确诊。

(二)气管异物

有吸入异物史,突然呛咳,因阻塞部位及程度不同,呼吸困难可有不同。阻塞侧常因肺不张使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叩诊呈浊音。气管向阻塞一侧移位。病程稍长可有继发感染。结合X线检查确诊。

(三)喉炎

可有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及吸气性呼吸困难,但肺部检查无罗音。

专家表示,小儿肺炎患者需要做的检查主要有以下几种:

1、X线检查:专家指出,X线胸片可直接反映患儿肺部的病变情况,是诊断小儿肺炎的重要依据,并且可通过X线所示,区别是何种类型肺炎。如支气管肺炎,多表现为非特异性小斑片状肺实质浸润阴影;大叶肺炎为大片阴影均匀而致密,占全肺叶或一个节段。

2、小儿肺炎还要进行血常规、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检查。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所以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

3、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也是小儿肺炎的检查方法之一,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检查 小儿肺炎疾病鉴别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冬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近期也连续接诊了多例肺炎患儿。小儿肺炎怎么检查和治疗?儿科医生提醒:如果您的孩子患有持续高热……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要做哪些检查 肺炎患儿这些食物要忌吃

肺炎是种高发性疾病,而孩子是这个病的高发人群,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患上了肺炎,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影响,这个病的治疗时间很长,难度也较大……详细>>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有哪些饮食禁忌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带孩子到医院,一般都是需要做哪些检查的?详细>>

小儿肺炎 常做三大检查以助诊断

小儿肺炎是儿童在秋冬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肺炎的症状,就需要马上去就医了。那么,在医院里,确诊小儿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